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毕业生就业大战提前“引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01:19 大众网-齐鲁晚报

  4日,由省人事厅主办的2007年毕业生就业双选会暨2006年秋季人才交流大会在济南开场,来自省内外的近300家企事业单位设展揽才,吸引了3万多名求职者,其中应届毕业生占到80%。董钊摄

  招聘会“准毕业生”受青睐

  用人单位:喜欢随到随用

  记者董钊

  本报济南11月4日讯“我们已经没课了,可以随时上岗。”面对巨大的就业压力,一些准毕业生干脆将这句话写进了简历;同时,现在的用人单位多希望揽来的人才能“随到随用”。

  4日,记者在由省人事厅主办的2007年毕业生就业双选会暨2006年秋季人才交流大会上发现,他们中有不少人在简历上都注明了“学校已无课程安排,可随时上岗”的字样。山东建筑大学的小徐告诉记者:大四还有一两门不太重要的课程,但只要是因为工作,和老师说一声就能请假。到了大四,学业和工作很难两全,有些课不上也罢。

  记者在双选会上发现,一些招聘营销员、文员的公司人员询问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能否现在就上班”。省城一家建筑公司的招聘人员表示,公司一般在岗位人员紧缺的时候才决定招聘,所以用人方面有着及时详细的规划,他们更希望求职者能即日上岗,以维持公司正常运作。他向记者出示了应聘市场营销岗位的厚厚一沓简历,说,“这些人绝大部分都是学生,而且基本都可以直接上岗。”

  名企“涌进”校园抢人才

  高校专家:抓好年前时机

  记者宋国庆

  本报济南11月4日讯“现在知名企业到校园招聘的时间越来越早了,这也要求我们的学生别等、别靠,更不要像前几年那样继续观望。”在11月3日的山大2007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启动会及毕业班辅导员培训会上,该校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杜言敏一再提醒。

  据记者了解,近十天来,山大几乎每天都有招聘会,甚至一天两场,其他高校近期的招聘会也越来越多。与往年不同的是,一些知名企业也将招聘时间大大提前。杜言敏说:“这段时间来山大的多是世界500强或者有500强背景的企业。大部分知名企业为了选拔优秀毕业生都会选择在年前招聘,年后招聘的主要是事业单位。”

  “在前几年的就业过程中,不少大学生在这一阶段往往会出现等、靠和观望的现象,尤其是一部分准备考研的学生往往忽视考研前的招聘。我要提醒这一部分学生,尤其是那些考研把握并不太大的学生,等、靠现象要不得,因为这些知名企业并不只是在山大和山东招聘,而是在全国招聘,一旦错过现在这个时机,恐怕再想回头找这家企业的时候,人家已经招聘结束了。这就叫‘选择性失业’,是大学生的大忌。”杜言敏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