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防盗门商家玩“概念游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01:19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11月4日热线消息本报10月29日A5版曾报道了《钢质防盗门咋成进户门》一事。11月1日,记者在省城一些家装市场发现,不仅“防盗门”的名称五花八门,一些商家还将企业标准说成是国家标准。对此,质检部门的工作人员表示,按国家标准,市场上的许多门不能称为防盗门或不具备防盗门性能,却被一些厂家冒充防盗门误导消费者。

  名称繁多

  回避国家标准

  11月1日上午9点,记者先是来到北园大街一家门窗经销点。“要防盗门吗?保证质量。”一位工作人员十分热情,在其递上的宣传材料上,钢制门、安全门、进户门等一应俱全,“放心,这些门都是防盗门,无论是钢板厚度还是门锁都符合要求”。当记者询问展示的几款门是否是按国家标准生产时,销售人员也信誓旦旦,“那当然,小偷根本撬不开。”说着他还拿出其中一种“防盗门”的质检合格报告,但上面的名称却是钢质进户门。对于名称的不一致他又表示只是叫法不一样,但都是防盗门,“按标准我们这个门3分钟之内打不开就是合格”。

  随后记者走访了省城济泺路等几家家装市场后发现,尽管不少经销点摆满了防护门、防撬门甚至装甲门等(右图),但销售人员都将其称为防盗门,是按国家标准生产的,门的价格悬殊,从500元到2000元以上不等。

  防盗门

  必须符合国标

  “这是一些经销商在偷换概念,误导消费者。”山东省产品质量检验监督研究院建材安防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防盗门必须按照国家《防盗安全门通用技术条件》生产。一些消费者对防盗门的概念存在误解,以为凡是不锈钢门或铁门都是防盗门。其实防盗门执行的是国家强制性标准,对钢板厚度、支撑骨架和锁具等各项数据有明确规定,分A级、B级和C级三种。A级最低,市场上的防盗门绝大部分是A级防盗门,而A级防盗门评定防破坏性能的指标之一就是,在15分钟内不能用非正常开启的手段打开。“按照国家标准,而非企业标准,市场上一些门就不符合防盗门的要求或不具备防盗性能,也就不能称为防盗门。”

  “达标的防盗门很重,一般人很难搬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而从价格上来说,A级防盗门所用的各种材料也要千元以上。不少厂商一方面偷工减料、降低成本,一方面降低标准、变换名称,生产出一些防撬门、入户门、住宅门等,“按企业标准这些门是合格的”。另外,进户门、入户门应以安装位置命名,可对于这些位置是否必须安装防盗门,也没有明确规定。

  购买防盗门

  要细看

  山东省产品质量检验监督研究院建材安防部以及济南市消协工作人员提示消费者:如果想购买到合格的防盗门,除了到正规的商家去购买外还要注意以下三点,首先防盗门无论是门体还是外包装上都有“防盗门”标志和安全级别;同时消费者也可通过拆下猫眼、锁把手等方式检查门体内部结构。再者还要仔细查看有关防盗门的各种材料,对其名称、型号仔细核对,看其是否是依据国家标准进行生产和检测的。另外消费者还别忘了一定要索要发票,且发票上要写清楚以下内容:产品名称、具体型号,尤其要注明是否是防盗门,以便维权。

  摄影戴伟


记者 尉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