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银行,不该小瞧乡镇教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01:19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济南11月4日讯济南郊区的一名乡镇教师,月工资收入约2000元,在过去3年间,曾申请过一笔信用担保贷款,信用记录良好。但今年7月份,当3年期贷款到期后,他跑遍了济南大大小小几乎所有银行,竟没有一家银行愿放贷。乡镇教师的身份成了他贷款的“绊脚石”。

  11月2日,王小山在网上“哭诉了”自己的贷款经历。“我的房子是单位集资建房,
没有房产证,只能申请信用担保贷款。到了工行,身份证、户口本、学历、职称、收入证明准备了一大堆,结果一周后银行说,贷款没批下来,现在只办理区级以上工作人员的贷款;与建行联系,建行说信用担保贷款的最长年限只有两年,还款压力太大,不贷;后来碰壁若干,最终打听到济南市商业银行可以办理3年期信用担保贷款,利率上浮30%我也忍了,结果人家安慰我说,也别抱太大希望,因为这种情况实在不好办。”

  王小山说,3年前,他前后用了不到一周的时间就拿到了贷款,银行审批也不像现在这样“上纲上线”。现在他的收入比当时增加了近一倍,却拿不到贷款了。“现在银行放贷,对高收入阶层和中层以上管理人员最为宽松,可他们需要贷款吗?我们这些最需要贷款的人,即使有资料证明,你的信用200%可靠,还款能力300%强劲,也贷不到款!政策的制定者,能否为基层人员解决困难着想?是否作过市场调查?”

  王小山告诉记者,“实际上,按照历城区财政的统一规定,由于基层条件艰苦,乡镇级别还向上浮动1档工资,工资和市区同级相比,只高不低。”

  在王小山拿来的几家银行的“客户信用等级评分表”上,记者看到,银行无一例外地将工作单位与职务高低作为信用等级测评的重要内容。职务越高,单位越好,信用分数越高。其中一家银行规定,“公务员与金融、邮电、电信、电力、烟草、高校单位职工,信用评分10分;其他文教、卫生、科研单位职工8分;其他行业6分。”还有一家银行规定,“厅级干部信用等级8分,处级干部6分,科级3分,科级以下0分。”

  银行乐于为富人锦上添花,固然皆大欢喜,但是,对于亟须贷款脱贫致富的中小客户来说,愿意为穷人雪中送炭的银行,显然更为可贵。


记者 杨飞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