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检察官帮聋哑嫌疑人免入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01:24 京华时报

  本报讯 (记者陈喆 通讯员高雪松)在检察官的多方努力之下,一个不知道自己生日的聋哑嫌疑人被证实是未成年人。近日,原本可能入狱的聋哑嫌疑人邓磊(化名)未被提起公诉,获得释放。

  今年3月,邓磊随同一个聋哑人盗窃团伙在超市内盗窃一个挎包后,被当场抓获。案件移交至朝阳区检察院后,案卷中一个细节引起了检察官韩昊的注意。

  案卷显示,邓磊是贵州人,出生日期是1984年5月,今年22岁。然而同卷记录,邓磊在去年年底曾因盗窃被行政拘留10天,当时处罚决定书中显示他的生日是1988年6月,这样算来,邓磊今年3月盗窃时还是未成年人。

  为了查明邓磊的生日,韩昊在手语翻译的帮助下与邓磊进行了沟通。邓磊告诉韩昊,出生日期他自己也不清楚。然而韩昊并未放弃,他就邓磊年龄问题向贵州警方进行了多次求证。

  今年7月底,韩昊得到了邓磊的真实户籍证明。证明显示,邓磊的出生日期为1989年2月,这说明他盗窃时刚满17周岁,属于未成年人。由于他还是聋哑人,根据法律规定,邓磊的盗窃行为可以被认定为不是犯罪。

  最终,检察机关没有对邓磊提起公诉,而是让公安机关对他进行教育后予以释放。

记者:陈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