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首次公布汽车油耗数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01:40 大连晚报

  我国首次公布汽车油耗数据

  发改委共发布了34个企业409个车型的汽车油耗数据,引导节能产品的生产和使用

  新华社北京11月3日电(记者刘铮南辰)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3日发布了34个企业409个车型的汽车油耗数据,这是我国政府首次向社会公开发布汽车油耗数据。

  “以往消费者只能从汽车生产企业和销售商的产品宣传材料上得到似是而非的油耗信息,而今后就可以得到更可靠和客观的数据。”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这位负责人解释说,政府公布的油耗数据与厂商往往以某一特定车速下测试的等速百公里油耗是有本质区别的,前者是由国家授权的检测机构严格按照国家标准《轻型汽车燃料消耗量试验方法》进行试验后得到的结果,也就是车辆在统一的综合测试循环下运行的油耗。

  根据这次发布的数据,一汽生产的红旗牌CA7180G4轿车百公里油耗(L/100km)标准限值为10.1,综合值为7.91。标准限值是指根据国家标准和汽车自重而得出的允许油耗上限,而综合值为国家检测机构根据国家标准实测的油耗,也就是说,这种型号的红旗轿车政府测试油耗为7.91升/百公里。

  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解释说,由于测试循环模拟了汽车在道路上行驶的车速、阻力等各种情况,试验结果更能客观反映产品实际的技术状况。当然,影响汽车实际油耗的因素较为复杂,驾驶行为、道路车辆状况、燃料等仍会导致与新车在标准测试循环下的油耗存在偏差。

  由于《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对建立汽车产品油耗公示制度提出了明确要求,发展改革委委托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开展了相关的研究。这次是对去年7月以来新许可的轿车产品油耗测试数据进行汇总和核实后,首次公开发布。

  “今后,发展改革委将公布更多车型的油耗数据,承担为消费者提供客观信息的责任。”这位负责人透露。

  记者从发展改革委了解到,强制性国家标准《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已经发布,《轻型商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标准也在今年制定完成,这些标准不仅可以作为产品准入的限定要求,也可以此为依据实施对汽车产品的奖惩财税政策,引导节能产品的生产和使用。

  这409个车型的具体油耗情况可在发展改革委网站www.ndrc.gov.cn上查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