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短 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02:43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近日,广东某媒体记者以“广州爱华家具有限公司”老板的名义,找到“中国中轻产品质量保障中心深圳分中心”,要求后者提供环保家具认证。在被收取3000元后不到一个小时,这家子虚乌有的家具公司就获得了“绿色环保证书”,公司还被挂上了“中国3·15优质产品网”。

  3000元钱就能换来“绿色环保证书”以及“3·15”的护身符,人们不得不感慨“认
证”的廉价。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一些唯利是图的商人干些坑蒙拐骗的事情并不奇怪,但如果作为质量认定的认证机构搞钱权交易,那就可怕了。“认证腐败”不仅会破坏企业间的公平竞争,扰乱市场秩序,更重要的是它摧毁了消费者对认证机构的信心。

  深究“认证腐败”,关键是监管乏力。据记者了解,目前在搞认证的绝大多数都是些带“国字头”的行业组织或协会,它们往往挂靠在政府各职能部门,神通广大,难以监督。这些“国字头”的行业组织或协会还有许多下设机构。这次出事的“中国中轻产品质量保障中心”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表示他们从来没有搞过类似的认证活动,深圳分中心很可能是擅自行动,与其无关。就算事实如此,该中心也难逃“管理不力”的责任。

  “认证腐败”的蔓延,最终可能毁掉整个社会的诚信。因此,是到了好好管管这种“认证腐败”的时候了,各级政府职能部门应对下设的机构、协会进行清理,不能搞认证的坚决予以取缔;可以搞认证的,加强管理,并列出名单公布给社会监督。决不能让几粒老鼠屎坏了一锅粥。

  新华社记者彭 勇

  (新华社深圳11月4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