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79岁老人带考古队化龙桥寻汉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02:58 重庆晨报

  

79岁老人带考古队化龙桥寻汉墓

  

79岁老人带考古队化龙桥寻汉墓

  本报讯(记者李晟)66年前,化龙桥黄桷堡上的红苕田,遭到日军的炸弹袭击,几块雕刻有各式图案的石砖被翻出地面。66年后,化龙桥地下文物调查工作随着旧城改造的开
始而启动。11月3日,夕日那亩红苕田的主人———家住江北松树桥的张志坚老人打进考古所电话,并自愿带领考古队员去寻找当年“花纹砖”的出土地。

  炸弹红苕田炸出汉墓砖

  11月3日下午3点,已79岁的张志坚老人,凭着记忆,在化龙桥黄桷堡找到了当年自己那亩红苕田的位置。在助听器的帮助下,他清晰地向考古队员们讲述了花纹砖“出土”的经过。

  据张大爷回忆,那是1940年春夏之交的一天,12岁的他远远看到虎头岩上挂起了两个巨大的红灯笼,“那表示日军的飞机已经飞临市区上空。”匆忙中,他和十几名邻居躲进了黄桷堡一个废弃的碉堡中。

  “几分钟后,我们听到碉堡外传来呼呼的风声。然后一阵闷响,一块巨石将碉堡顶部砸出一个大洞。”第二天一早,张志坚和家人发现自家的红苕田被炸出一个直径约5米、深两米的大坑,“就在坑里,躺着几块刻有花纹的石砖。”

  这些每块重达近十公斤的石砖,被张志坚抱回了家中,其中一块还被他的哥哥做成了砚台。解放后,红苕田上修起了小学校,张志坚一家人也搬离了黄桷堡。十几年前,在参观市博物馆时,张志坚才知道,当初红苕田里的那几块花纹砖很可能是汉代的墓砖。

  下周启动考古调查工作

  当获悉化龙桥考古调查工作正式启动后,张志坚老人亲自打进考古所的电话,希望带领考古队员们找到当年汉砖出土之地。

  3日下午4点,以嘉陵江和化龙桥公路为参考,经过1个小时的寻找后,汉砖出土地终于被锁定。考古队执行领队刘春鸿表示,他们将于下周进行考古调查工作,在锁定的区域内挖出一道长10米、宽两米的探沟,探寻汉墓的具体位置。

  刘春鸿领队同时表示,希望以前居住在化龙桥一带的老居民们,能像张志坚老人一样为他们提供地下文物的线索。市民们从即日起,可拨打本报966966新闻热线,讲述你所知道的化龙桥文物故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