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聚焦中非合作论坛:非洲文化绚丽多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03:05 燕赵都市报

  据新华社电提及非洲大陆,人们习惯性地想起撒哈拉沙漠、尼罗河、大草原和妙趣横生的动物世界。但更值得关注的是古往今来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以及他们创造的辉煌文明和人文资源。

  ■法老文明

  美国康奈尔大学著名教授马丁·伯纳尔从1987年起推出多卷本著作《黑色雅典娜》,在这部著作中,伯纳尔用实证和推理得出一个结论———最初起源于希腊爱琴海文明的欧洲文明,其源头正是尼罗河中段的法老文明。在埃及,宏伟的石头建筑、令人惊叹的艺术品、古老的文字、传说和城市等构成了法老文明,它是非洲文化中一颗璀璨的明珠,埃及人为此深感自豪。

  公元前4000年至公元前333年,自称“太阳神之子”的古埃及法老们为子孙后代留下了一笔巨大的物质遗产,同时他们的文化和精神也被后人世代传承。如今,谜一般雄浑的金字塔、巨大的狮身人面像、宏伟的凯尔奈克神庙和阿布·辛拜勒神庙伫立在埃及大地上,一系列巨石建筑向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昭示着古埃及人非凡的建筑智慧。

  ■崇尚和平

  凯尔奈克神庙的巨型石柱上雕刻了人类历史上第一个通过和平途径解决战争的条约。那是古埃及法老拉美西斯二世3200多年前与西亚古国赫梯签署的。

  法老时代的这种“主和”文化一直影响到数千年后的现代埃及人。现代埃及依然推崇“以和为贵”的精神。

  ■多种文明

  埃及的地缘位置特殊,这块10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位于亚非欧要冲,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古埃及法老文明于公元前332年被希腊罗马文明取代。公元639年,阿拉伯伊斯兰文明取代希腊罗马文明统治埃及至今。这三种文明迥然不同,但却彼此影响。

  站在开罗吉萨高地上,一面是默然高耸的金字塔群,它们是文明的守卫者,守卫着那些遥远的神话故事;另一面则矗立着一座座伊斯兰教宣礼塔,它们是伊斯兰文明的传播者;宣礼塔建筑群中,偶尔还能看见顶着十字架的教堂,它们是基督教文明的象征。代表着三种不同文明的建筑彼此守望,与缓缓北流的尼罗河交融在一起,共同守护着这片土地,哺育着一代代的埃及人。

  阿拉伯世界迄今为止唯一一位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纳吉布·马赫福兹,便是这三种文明哺育出来的杰出代表。马赫福兹1988年在获奖的书面演讲中说,他的思想与创作离不开古埃及文明和伊斯兰文明,也离不开基督教文明。

  ■埃及以外

  埃及是非洲的一角,埃及文明也只是非洲文明的一部分。

  在埃及以西的突尼斯同样是一个文明古国。2800多年前,腓尼基人在这里建立了强大的奴隶制国家。他们还制定了人类历史上第一批拼音字母,即22个辅音字母。这批字母就是26个英文字母的源头。

  如今在首都突尼斯城的迦太基遗址,人们可以通过断墙残柱、石碑、墓葬、浴室和剧场等,感受腓尼基人创造的绚丽文化,回望它当年的风采。

  非洲人具有出众的文艺特长,他们是天生的艺术家或舞蹈家。带有非洲特色的流行元素一直备受美国好莱坞影视界的推崇。无论历史还是现在,非洲人都在不断创造着绚丽多姿的文化,并影响着世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