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圳要当构建和谐社会先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03:09 深圳商报

  深圳要当构建和谐社会先锋

  访著名经济学家、中共中央党校教授、我市高级顾问王珏

  深圳报业集团驻京记者陆云红

  著名经济学家、中央党校教授、深圳市高级顾问王珏日前在北京接受本报记者采访,勉励深圳在构建和谐社会征途中争当开路先锋。

  腐败就是对人民利益的剥夺

  “构建和谐社会的中心问题是经济利益的协调。”王珏认为,当前造成社会不和谐的一个主要问题是腐败。“腐败是人民群众最反感的问题,腐败问题不解决,广大群众对我们的社会主义就没有信心。”

  “《决定》第一次明确提出‘公平正义是社会和谐的基本条件,’明确提出‘坚决取缔非法收入’,”王珏指出,腐败就是对人民利益的剥夺,是造成收入不平等的极端形式。反腐倡廉不仅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重大任务,也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和促进社会和谐的紧迫任务。

  王珏认为,公平问题严格地说是政治方面的问题,也就是社会的问题。公平就是起点的公平,机会平等从分配角度说是生产资料的分配决定消费资料的分配,生产资料的分配结构决定消费品的分配结构。生产资料被少数人垄断了,或者说被有些人垄断了,那肯定就不可能有公平,垄断必然产生腐败。

  “腐败问题光靠现有监督机制难以根除。”王珏表示,六中全会提出的一些做法非常正确,比如“以正确行使权力为重点,用改革的办法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拓展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工作领域,形成群众支持和参与反腐倡廉的有效机制,健全防范腐败的体制机制。以保证廉洁从政为目标,加强对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的监督,把党内监督与各方面监督结合起来,形成监督合力,提高监督实效。”

  完善社会保障制度

  “构建和谐社会是一个长期过程,但当前我们必须有所实践,否则群众就会失望。”王珏认为,增加困难群众、弱势群体的收入,改善其生活是构建和谐社会中协调经济利益的另一个大问题。“要有一个长效机制,让社会保障制度真正覆盖全社会。”

  王珏以“看病难、看病贵”现象为例,强调完善社会保障制度的重要性。他说,社会保障制度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科学的发展观,健全的社会保障体系是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本质要求,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是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保障。

  经过十几年的努力,中国的社会保障体系的建立已取得了初步成效,为经济体制改革过程中的“阵痛”起到了“减压阀”和“稳定剂”的作用,但是现行的社会保障制度和发展水平仍存在着一些不和谐因素,存在保障不全面、不公平、不规范等问题,严重制约了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构建。因此,完善我国社会保障体系,对于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意义重大。

  “社会保障的目的在于维护社会的公平,这就决定了政府在社会保障中的重要地位。”王珏认为,目前我国对社会保障的投入不高。据统计,发达国家对社会保障的投入一般占当年GDP的20%以上,高的甚至达到40%,我国现在投入只有百分之几。可以考虑在以后的发展中加大政府的投入,扩大保障的范围,让广大劳动者体会到社会主义的优越性。

  承认劳动力是劳动者的财产

  如何解决城乡之间、各阶层之间收入差距增大的难题?王珏对此提出建议:承认劳动力是劳动者的财产,以立法的形式明确劳动者是劳动力的主体,劳动者可将劳动力作为资本投资,参与分红。

  王珏指出,现在很多人只承认劳动力是商品,用它交换得来工资,并把工资看作按劳分配。但王珏认为,劳动力是活的生产要素,工资是劳动力价值的货币表现形式,只是消耗的劳动力的补偿。它是生产成本,不是分配,因为分配只能分增值的部分,即剩余价值或利润。而且劳动力本身需要再生产,如果不付工资,劳动力的简单再生产也无法进行,结果就是劳动力与社会生产都被消灭了。生产发展必须要有积累,劳动力也需要投资才能创造更多的高素质劳动力。

  王珏表示,在社会主义条件下,最主要的是要在所有制层面上保护和承认个人财产权,尤其是劳动者对劳动力的个人财产权。在分配层面上,顺理成章的结果是劳动者既得到工资,又分享利润。这一点是社会主义产权制度与资本主义财产权制度的本质区别。只有劳动力产权为法律所承认和保护,社会主义才能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普遍富裕起来。

  王珏多年来一直关心着深圳经济特区的发展。他每天通过阅读《深圳特区报》、《深圳商报》了解深圳的最新信息。“深圳市领导思路非常明确、清晰,使得深圳在贯彻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加强自主创新、推进循环经济等方面行动迅速,措施得力,走在全国的前头。深圳经济发展水平高,实力比较强;政府转型卓有成效,政府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下一步深圳应该狠抓落实,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进程中率先探索,积极实践,按照六中全会提出的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理论、目标和任务,全面推进和谐深圳建设,当好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探路先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