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家庭档案和谐全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03:19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本报记者张元忠实习生伊念 “有没有必要?”当初红瓦村党支部书记柳斌提出全村人建“家庭档案”的想法时,立即遭到很多村民的质疑。但582户“家庭档案”建起来后,村民的看法逐渐发生了改变。柳斌说,“构建和谐新村,要从一点一滴做起,建‘家庭档案’是其中一项基础工作。”

  2005年以前,红瓦村各项工作一直在全镇排最后,群众有怨言,纠纷也不断。

  2005年3月,红瓦村村组干部由原来的16个精简为现在的4个。对全村近2000人管理服务的职责全落到4位村干部肩上。那段时间,村支书柳斌每天在思考一个问题:要搞好村里的民主政治建设,就得先掌握村民的基本情况,如果对村民的需求把握不准,一不小心就会“好心办不了好事”。

  能不能给每户家庭建一个档案?曾在部队从事过档案管理工作的柳斌一天突然想:把每家农户经济来源、家庭成员的技能、职业、党组织评价、村民评价、困难、意见等情况摸清,建立档案,再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

  2005年6月,红瓦村1954人的档案全部完成。柳斌称之为“和谐家庭档案”,并要求村干部和党员定期和不定期地进门入户了解情况,收集民意,经常更新档案信息。平时,村党支部从档案中了解村民的情况,开展帮扶解困、指导生产等工作。

  实际效果明显:得知一个家具厂招工,村里将懂木工的文长明夫妇的档案资料传给该厂,结果夫妇俩双双被录用,月薪800元;村上牵线搭桥,促成一位熟悉酿酒技术的村民与一酒厂老板合作;在搜集、更新档案信息的过程中,柳斌了解到许多种养户和外出务工人员希望参加技术技能培训,就立即与相关部门联系,最后组织120多位村民参加种植、养殖、焊工、钳工、家政服务等培训班。村民说,现在他们有困难能及时得到解决,村支部还经常给他们送致富点子,大家都抓生产、谋增收的信心更足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