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泉城兴起“职业注标人”行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03:32 舜网-济南时报

  花一两千元注册个商标,然后卖给企业,从而获得利润,这样的一个新兴职业群体——“职业注标人”,最近在济南兴起。据业内人士介绍,有经验有创意的“职业注标人”如经营得当,一个商标就可以卖到上百万。专家称,与南方一些城市相比,目前济南商标转让市场尚不成熟,但是这一行业发展前景良好。

  职业注标人悄现济南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商标注册逐渐火了起来,不少人看到其中的商机,纷纷投身于此。济南一高校读广告专业的大三学生小刘就是其中一员,从大一起,他就用所学知识来“钻研”商标市场,尝试做个“职业注标人”。小刘告诉记者,他已通过商标代理公司注册了不少流行、实用的商标,其中包括一些影视界流行语的商标。小刘说,他去年转让了一个商标,一次赚了5万多,目前,手里还有10多个,准备在网上公开拍卖这些商标。已尝到甜头的小刘对这一行充满信心。

  据了解,2001年国家修改《商标法》后,对注册商标申请人的限制放宽,自然人可以通过合法注册程序拥有商标所有权。于是,不少精明人开始注册各种流行实用商标,然后通过多种途径转手卖出,获取差额利益———“职业注标人”应运而生。

  “目前,济南从事这个职业的人并不多,10人左右,其中一部分人是兼职。”山东千慧商标事务所的李所长告诉记者,济南出现职业注标人是在2005年,尽管人少,但操作者都是具有敏锐商业眼光的“精明人”,所获利润也很客观。

  市场需求催生新职业

  一个新行业的出现与市场的需求是分不开的。李所长告诉记者,按照相关政策,从申请到取得商标注册证需要三年时间。这对处在变化莫测的市场竞争中的企业来说,用三年的时间申请一个商标显然太漫长,不如花较少的时间从别人手中购买适合自己的商标。于是,这个时间差就成了商标转让市场的一个需求空间,进一步催生了职业注标人的出现。

  “目前这个行业还没有一个衡量尺度,大部分商标交易都是通过卖方和买方的协商来完成。”李所长告诉记者,这个新兴产业虽然尚需进一步规范,但较大的利润空间还是吸引不少人投身于此。

  据李所长介绍,注标人一般只需向商标代理公司提交身份证复印、申请书和委任书,交纳一两千元注册费就可以申请一个新商标。商标注册后,注标人可以通过网络、电话等多种方式与买标人达成协议,向国家商标局办理相关转让手续后即完成交易。

  三类商标最抢手

  据了解,目前商标转让市场主要有三类买家:一是真正想打造品牌的企业,这些企业注册商标时发现品牌商标已被人先行注册,就只好花巨资向卖方购买,但此类企业在济南及山东比较少见;其次,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许多企业产品面临出口问题,按照国际惯例,商品必须有商标才能出口,但这些企业往往没有意识到商标的重要性或没有正式到商标局进行有效注册,只好“临时抱佛脚”,购买商标。

  李所长分析说,此外还有一种大家比较关注的注册行为,即注册“擦边球”或“搭便车”类商标,前者通过注册与名牌商标或名人姓名相似的商标,后者利用名牌商标没有全类注册的漏洞,来“补漏”,两者都是借助名牌或名人的影响力来宣传销售自身的产品。

  “不管哪种买家,对于卖家来说,‘无利不起早’,赚不到钱,他们不会出手的。”李所长告诉记者。

  (记者 何涛 实习生 岳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