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警方证实:裘祖贻系自缢而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05:47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因被撤职而自杀? 因积劳成疾而致脑溢血意外逝世? “欣弗”事件主角、上海华源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华源生物药业有限公司原总经理裘祖贻突然死亡案扑朔迷离。

  裘祖贻的遗体于昨日上午在阜阳市殡仪馆火化,有关方面欲语还休。本报记者昨日
赶赴安徽阜阳,揭开真相。

  在一片非议中,“欣弗”事件的主角、安徽华源药业原总经理裘祖贻突然死亡,争论和猜测再次笼罩着安徽华源的上空。

  遗体火化现场异常安静

  昨日上午9时许,当记者赶赴阜阳市殡仪馆时,大批警察正在殡仪馆内外值勤,一些来自市内相关部门的人士,在院子里静静等待。悼念厅前,两名工作人员正忙着清理大批的花圈和鲜花,拆除灵堂。几分钟前,已在这里停放了2天的安徽华源生物药业有限公司原总经理裘祖贻的遗体在上百名亲友、同事的注视下缓缓推进焚尸炉。只从残存的挽联上,可以看出这些哀悼来自市内某些机关和团体。

  10时30分,殡仪馆骨灰领取点传来领取骨灰的通知。裘祖贻妻子范某被一名妇女搀扶着,领到了丈夫的骨灰。来自华源药业的人发出了出发的手势,由近10辆大小轿车组成的出殡队伍鱼贯开出殡仪馆,异常安静地向市区方向驶去,与其他死者亲友大放鞭炮表达哀思不同,虽然有众多的亲友相送,但裘祖贻的身后只有少得可怜的一小串鞭炮。

  人已成灰,生者为何集体沉默

  裘祖贻走了,但在他身后,有关其死亡的诸多争论,还是没能落下大幕。昨日上午,当记者赶赴莲花路的制药厂时,大门口8个保安严阵以待,堵住了所有“闲杂人员”试图进入厂区的任何努力。面对裘祖贻三个字的任何问题,他们一概答复:“不知道。”

  据知情人介绍,“欣弗”劣药事件之后,整个安徽华源药业都处在风口浪尖之上,11月1日,当人们发现裘祖贻死亡之后,安徽华源药业高层对外只称裘祖贻因积劳成疾,突发疾病去世,并要求知情人不得对外传播裘祖贻的死亡情况,为了证明其属积劳成疾而去世,公司在内部讣告中进行了通报,因此,即使在厂内,大多数职工也不知道其死亡的地点和细节。就遗书内容,只透露了裘祖贻对员工的自责内容。

  警方:自缢结论只待笔迹鉴定

  裘祖贻究竟是如何离世?昨日,记者找到阜阳市颖州区公安分局核实相关细节。

  该分局有关人士只介绍了两个主题,首先,该案可以基本确定不属于刑事案件。1日上午,药厂方面发现裘祖贻死亡后,由于事关重大,立即报告了警方。颖州区公安分局指定由大案组调查此事,并对案发现场进行全面勘查。

  据参与办案的警察介绍,根据案发现场显示,裘祖贻系自缢。身边有一封写给妻子的遗书,内容是“欣弗”风波以来,他的压力巨大,感觉对不起大家,一直萌生死意。此前将她送到上海,是不想让亲人发现甚至是看见自己死去。

  办案警官称,据现场勘查和法医鉴定报告显示,在裘祖贻家中发现其尸体后,没有发现外人进入或搏斗的痕迹,致死原因属自缢导致窒息死亡。否则,尸体不会被允许火化。

  办案民警同时称,为确保准确,他们还将裘祖贻的遗书送到技术部门进行笔迹鉴定。由于报告还没有出来,这也是自杀结论没公布的直接原因。而其上吊用的工具,具体的细节,牵涉到死者亲人的隐私,不便透露。

  “卖工”善后难逼死裘祖贻?

  而华源职工透露的细节是,10月31日,来自东北的“欣弗”遇难者的亲人在索赔2个月不果后,直接来到了安徽华源药业要求找裘祖贻赔偿。但在内部职工的掩护下,当天受害人家属没能找到裘祖贻。

  当天下午,没有人注意到裘祖贻何时离开,第二天就发现出事了。但内部人士称,来自受害人家属的压力并不是最大的麻烦,从一开始被媒体曝光之后,裘祖贻就担心“卖工”事件会出现问题。

  据该企业中层介绍,近两年来,随着华源的名气越来越大,很多人都想进华源当工人,于是公司就制定了“卖工”集资的方案,想进厂当工人必须缴纳约15万元的集资款,该款将在5年内返还工人。目前已有数百人缴纳了集资款,成了华源的职工。随着“欣弗”事件曝光,企业停产2个多月,企业职工大部分停工待岗,资金链条已到了崩溃的边缘。内部职工担心血本无归,早已人心惶惶。

  裘祖贻生前租住在破旧老楼里

  昨晚,记者赶到裘祖贻在阜阳的家中--颖上北路191号。眼前的景象让记者大吃一惊,裘生前住所竟是一幢破旧的老楼。楼道里阴暗、寒碜。一位邻居告诉记者,这个屋子是裘家租住的,昨晚7时许,裘祖贻的妻子和亲属已把家中的东西搬走了。

  安徽华源药业运作内幕如何,什么原因逼死了裘祖贻?“欣弗”后遗症何时了?请关注本报明日的记者调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