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隐居”老碉堡 请它出山有点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05:53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轰……”昨日17时47分,一声巨响后,承载吊车支架的地面塌陷,宣告第8次试吊碉堡失败。在双流机场旁“隐居”了约60年的碉堡似乎对自己的“老家”有着特殊的感情,虽然搬运公司用尽办法,却奈何不了它。据了解,搬运公司已放弃继续尝试,待制订出一套切实可行的方案后再进行搬运,争取在下周内完成。

  碉堡身份

  疑为抗战时期防空碉堡

  “小时候,这个碉堡是我们的乐园。”看着忙碌的大吊车,双流县东升镇双桂村村民王甲绪露出一丝不舍。34岁的王甲绪童年时经常在这里玩耍,“那时候我们在碉堡里穿来穿去、打泥巴仗,很好玩。”

  这座碉堡已“隐居”多年,今年年初才为人所知。建川博物馆市场部负责人黄海告诉记者,今年年初,一名军校学员在荒草丛中发现了这个碉堡。该学员查找了有关资料后推测,它应该是抗日战争时期中美两国为实现轰炸日本本土战略计划,扩建成都及周边几大机场工程的一部分。不久,该学员和其他几名游客在建川博物馆参观时先后提供了这座碉堡的线索,引起了博物馆的重视。建川博物馆工作人员经多次现场考察、查阅资料,认为这座碉堡是当年美军驻防成都飞机场的防空设施。

  据《双流县志》记载,抗战时期,双流县有4座军用飞机场,当时躲避日军空袭就主要依靠防空壕、防空碉堡。

  碉堡身子

  历经沧桑老而弥坚

  虽然碉堡四周长着杂草,墙壁已被喷上了“打井 139××××××××”的小广告,内部又脏又乱,但当你走进这座碉堡时,耳边却依稀传来战斗机呼啸而过的声音。

  碉堡入口隐蔽在侧面,高约2米、宽仅0.5米,需侧身而过。由于地面积有厚厚一层土,身高1.7米的记者无法站直。在碉堡正反两侧,各有一个20厘米见方的窗口,据介绍这是两个机枪口,用于对付地面进攻。碉堡正上方是两个3厘米见方的?望口,主要用来观察天空的情况。再往里走,碉堡内侧还有个开口,高度约1米,宽仅0.3米,进出非常困难。走过开口,就是碉堡惟一的开放工事--呈半圆形的“耳朵”。“耳朵”悬空,距地面约半米,据介绍主要是用来架设对空高射机关枪的。整个碉堡可容纳至少10人,无疑是防空的好地方。

  记者还注意到,整个碉堡都是钢筋混凝土结构,至今仍非常坚固,据称普通的榴弹炮根本无法摧毁这座碉堡。

  碉堡身世

  搬到博物馆后再找专家评估

  在初步确认了碉堡的历史价值后,建川博物馆与有关单位--四川省机场集团有限公司进行了几个月的洽谈,最终达成协议,由该公司将碉堡整体捐赠给建川博物馆。为此,该馆专门给碉堡修建了新家,可是,它昨日却怎么都不愿意走。

  昨日20时30分,记者与黄海取得了联系。他表示,馆方初步推测这座碉堡建于1942年,但准确时间还需将其搬到博物馆后经专家评估才能知道。目前搬运公司已经放弃继续尝试,他们将彻底研究碉堡周围的地下情况,制订一套切实可行的方案后,再进行搬运。本报记者 王鑫

  现场实录

  八请老碉堡 就是请不动

  “一请”:10时23分

  搬运公司估计,碉堡的自重约为60吨。10时23分,准备工作完毕开始试吊。两台65吨级吊车一起使劲,碉堡的一端顺利与地面脱离,但是有“耳朵”的一端由于要重得多,怎么都起不来。

  “二请”:10时45分

  10时45分再次试吊,和上次情况一样,“耳朵”怎么都不动,反倒是起吊用的钢绳嚓嚓直响,突然“砰”的一声,一根直径3厘米的钢绳断裂。第二次试吊失败。

  “三请”:10时58分

  10时58分,吊车更换钢绳后开始第三次试吊。虽然吊车比刚才两次更靠近碉堡,但仍没能把它吊起来。第三次试吊失败。

  “四请”:11时15分

  搬运公司负责人决定增加滑轮数量和钢绳股数。11时15分,第四次试吊开始。这次“耳朵”倒是吊起来了几秒钟,但碉堡悬空后大家发现,其底部还有几十厘米的地基,吊车无法达到将其完全吊离的高度。第四次试吊失败。

  “五请”:11时49分

  搬运公司重新估计碉堡的自重应为80吨左右。为减轻重量,现场村民将碉堡里的渣石和土块都清理了出来。11时49分再次试吊,“耳朵”再次悬空,就在此时,吊车支架所在的地面却不断有水涌出。机场工作人员证实,地下输水管道被压坏了。搬运公司负责人表示,看来需要调130吨级吊车帮忙才行。

  “六请”:16时53分

  经过漫长的等待,130吨级吊车终于开到现场,它巨大的身躯和粗壮的吊臂让大家精神为之一振。16时53分,第六次试吊开始,但仅几秒钟就停了下来,原来支撑吊车的泥地陷下去一个大坑。第六次试吊失败。

  “七请”:17时13分

  工作人员用石块将大坑填平,并增加了支撑木板的长度和宽度。17时13分,开始第七次试吊,但由于吊车的距离太远,仍然没能将碉堡吊起。第七次试吊失败。

  “八请”:17时47分

  17时47分,第八次试吊开始,由于支撑点正好在输水管的阀门井上,地面再次陷下去一个大坑。第八次试吊失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