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火车票要收铁路建设费了? 业内人士称不大可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07:06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昨天有消息说,铁道部正酝酿在火车票中加入铁路建设费,今后火车票价将上涨。消息称,铁道部正尝试寻求一种方法来“堵”住我国铁路建设资金的庞大缺口,今后火车票价有可能效仿民航的机场建设费概念,在票价中引入“铁路建设基金”。目前,国家发改委正在就此事调研。

  详情:火车票变相“涨价”

  据了解,根据《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到2020年铁路要建成超过1.2万公里的客运专线和约1.6万公里的其他新线,需要资金达到两万亿元人民币。那么铁路建设缺钱就是显而易见的事情。知情人士透露,今后建设基金的模式可能被沿袭到铁路客运中,“票价改革有可能分步实施,新建的客运专线首当其冲,之后普通线路的客运也会涉及。”

  业内人士评价说,在票价之外额外收取一笔建设基金,旅客的直接感受就是票价涨了。消费者希望票价下调,铁道部希望维持高位,二者之间出现需求错位。而其背后蕴藏的深层原因,在于我国铁路融资渠道不畅通的尴尬。

  连线:不会收铁路建设费

  记者昨天连线了熟悉的铁路部门权威人士。这位人士在接到电话后表示“这不太可能,我们没有听到任伺传闻。”他告诉记者,现在铁路融资大门逐渐敞开,融资方式也越来越多,此前铁道部有关负责人就曾表示,铁路鼓励社会资本进入,今后应该不缺建设资金。

  据了解,铁路建设资金的收取在货运上由来已久,征收对象是货主。据悉,除了化肥、粮食等特殊物资外,铁路承运的其他货物都需要缴纳建设基金。这笔建设基金包含在运费中,按照每吨/公里的运费抽取一定比例上缴。据业内人士透露,这笔基金全国每年大约有500亿元左右。而从铁道部前几年的财务报表看,运营部分还是盈利的。

  融资:多条城轨部省合作

  记者昨天从铁路部门获悉,在这短短两年内,铁道部不断推出融资项目,比如此前发行的铁路债券,因为有固定收益,虽然赚得不多,还是相当受老百姓欢迎。另外地方政府资本这两年也在不断进入铁路,比如合宁、合芜以及将来的沪杭、沪宁城轨的建设,地方政府都可以承担境内的征地拆迁,其拆迁补偿费用则作为地方政府的资本金入股。此前铁道部和上海还专门就部分铁路的建设问题签订了“十一五”上海铁路建设有关问题会谈纪要。

  国家发改委有关专家此前也表示,这种部省合作的方式为铁路开辟了一条融资新路。

  问题:投资铁路风险难测

  来自铁道部的数据显示,目前在铁路的建设投资中,除了政府和银行的资金,铁路直接面向市场的筹资数量不到10%。有专家分析说,建设的资金压力,一定程度上也引发了铁路票价改革的尝试,但类似于收取铁路建设费这样把成本转嫁给消费者的模式并不能改变铁路融资的根本难题。

  专家建议说,为解决铁路建设资金不足并为民间资本提供新的投资机会,我国应加快铁路投资体制改革,修改铁路法、担保法等相关法律,制定详细优惠政策,扫除民间资本参与铁路建设的诸多法律障碍,鼓励民间资本参与铁路建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