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时评大家谈]地名承载着一个城市的市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07:25 荆楚网-湖北日报

  乔新生

  某市将实行地名有偿命名制度,通过协议或拍卖的方式,将新建或要改名的道路、桥梁、广场的公用设施以及住宅区的命名权进行出售。

  早在几年前,一些地方就已经实行了类似的制度。但是,通过协议或者拍卖的方式
,出让城市的地名,获取的是眼前的利益,失去的却是城市的“市格”。

  城市地名是城市文化的载体,可称得上城市的市格。城市的地名包含城市自然的元素、人文的元素、经济的元素、社会的元素、政治的元素等一系列的元素,反映了城市的精神风貌。如果仅仅考虑到其中的经济元素,并且把经济元素等同于眼前利益,让少数企业名称变成城市街道的名称,那么,其他方面的元素价值就会大打折扣。

  其实早在数年前,沿海某市曾经通过公开拍卖的方式出售城市的地名,但后来该市发现,如果在一个地方,道路的冠名权被出售,其他企业投资的欲望就会减少。所以,他们很快取消了有偿出售城市地名的做法,恢复了原来的地名。

  同时,通过协议或者拍卖的方式出售城市地名,将会带来其他一系列问题。试想,倘使取得冠名权的企业不履行社会责任,那么,整个城市将会为之支付信誉成本;如果企业冠名权到期,新的企业获得了冠名权,那么,管理部门必须修改所有的相关信息,以防止发生识别上的混乱。而这样一来,就必须付出昂贵的经济代价。因此,仅仅从经济的角度考虑,也应该慎重出让街道的冠名权。

  城市地名的形成也是一个民主的过程。在现代社会,一个城市街道名称的确定,应当征求当地社区居民的意见,通过民主表决的方式而不是公开拍卖的方式,来决定城市街道的冠名权。街道名称的修改,同样应当遵循民主的原则,广泛征求城市居民的意见,把最能体现城市街道特征的名称,作为街道的正式名称。

  当然,历史上确有一些大企业的名称成了城市地名。这其中既有深刻的时代因素,也有复杂的政治经济因素。我们不能因为曾经有企业名称作为城市地名,就以为可以通过市场竞价的方式,选择企业的名称作为城市街道名称。如果没有经过历史的淘洗,没有经过民主的过滤,而希冀凭借雄厚的财力而成为城市地名,只能是一时的一厢情愿。

  城市的地名既是历史的见证,也是文化的载体。城市地名的变迁,可以从一个侧面反映城市的发展脉络,反映出一个城市的风貌。如果为了眼前的利益,而出售城市街道的冠名权,无异于阻断城市的发展脉络,破坏城市的整体风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