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追5万公里 擒“无影”杀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07:59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民警独家向本报讲述“2·29”杀人案侦破背后侦查与反侦查的故事

  两年前,火车北站附近一家宾馆内发生一起命案。一名女士被人活活勒死在房间内,但案发现场却连一丁点打斗痕迹和可疑指纹都没有,而且没有留下任何行李和物品。成都市公安局站前分局的案侦民警与这名“具有超强反侦查能力”的杀人凶手,进行了长达两年的侦查与反侦查较量,终于将其抓捕归案。昨日,民警向本报独家披露了“2·29”万贯杀人
案背后的故事。

  杀人 他不留指纹

  刘云鹏给抓捕警察的印象可用三个字形容,“太狡猾!”

  据了解,29岁的刘云鹏曾当过通讯兵。在新疆工作时与被害人汪某有过数面之缘,两人还一度产生过感情。刘曾告诉汪某:两人感情如想有个完美结果,汪绝对不能再到歪美容院“上班”,可当时的汪某并没有听从。

  2004年2月29日,厌倦声色场所的汪某打算回到老家,过正常人的生活,她还想带上一个准丈夫回到家乡,以此来避免别人的闲言碎语,她想到了远在广东的刘云鹏。可此时,刘云鹏不仅对她的爱意早已冷淡,家里还急需一大笔钱。“她做了那一行回来,身上肯定有钱。”于是,刘云鹏从佛山来到成都,在将汪某诓骗到火车北站附近一家宾馆后,早有预谋的刘云鹏将熟睡中的汪活活勒死,并拿走了其随身携带的3700元现金。

  奇怪的是,案发现场没有留下任何行李和物品,甚至连一丁点打斗痕迹或指纹都没有。站前公安分局立即成立专案组,局长李运宪任组长,副局长张小平任副组长。死者身上的手机成为案件侦查突破口。

  案侦民警穆永维说,“2·29”杀人案变成无头案,要想突破,只能从死者身上的手机入手,手机中储存的上百个号码中,可能有一个是凶手的。

  逃亡 他从不用手机

  因死者干过不正当职业,曾与她交往的人有大学生、商贩、公司的员工,身份形形色色。通过大量的排查,半年后,一名叫刘云鹏的男子进入警察的视线里,但他已经去向不明。两年来,站前警方抓捕刘云鹏的工作一直未停止过,尽管办案民警都换了几批。

  穆永维说,公安机关采取各种侦查手段都未寻觅到刘云鹏的踪迹。一直到刘被抓才知,案发后,刘云鹏从未与家人联系过,他曾逃往新疆、广东、上海等地,居住不到一月就换居住地;与朋友联系也从不用手机,而是使用IC卡拨打公用电话。

  狡猾的刘云鹏与成都警察展开侦查与反侦查能力的较量!

  寄钱 他是一个孝子

  今年9月,案侦民警掌握到一个重要信息,佛山境内某邮政局的工作人员称有一个叫刘云鹏的男子到邮政部门来汇过款。几名民警连夜赶到佛山,在该邮政局四周布控。

  案侦民警这时候才知道,实际上,刘云鹏是辽宁人,家境贫寒。他四处打工,每月都要定时给母亲寄钱。一张汇款单成了整个案件的突破口。民警查找到刘云鹏家里具体地址,顺藤摸瓜,在当地警方配合下,在佛山城区内一公交站台将其抓获。

  穆永维称,“我办过不少案件,还没有发现反侦查能力如此强的嫌疑人。为追捕刘云鹏,民警在两年半的时间里,多次北上南下,行程总计超过5万公里。”

  皮天晴记者周海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