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个炉台又烧水来又炒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07:59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孩子们小发明的创意源于生活真需要

  两个火柴盒大小的绿色盒子,上方两根银色的金属棒,能干什么呢?原来是用来测试注水猪肉的检测器!昨日上午10点,由成华区教育局主办的成华区2006年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成都市东郊工业博物馆开幕,除了展出的626幅科幻画、406篇科技论文,还有来自成华区各学校的共135件发明创新作品。展出的小发明不仅体现了孩子们天马行空的想象力,许
多小发明更是具有很高的实用性,个个创意都来源于生活真需要。

  一个炉子可以同时炒菜烧水

  “这个炉子可以同时炒菜、烧水!”展区里,前来参观的孩子络绎不绝,兴奋的孩子们不时地用手摸摸展品,却又怕弄坏了小发明。“我老家在甘肃,叔叔们经常要在井里打水,水桶扔进井里装水总是装不满,可是有了这个,就不用担心打不满了。”成都第49中初一的张逸轩一手拿着一只底部安了一个活动盖的水桶,一边热情讲解,“将水桶平着放下去后,盖子便自然打开,待水注满,盖子又会自动盖住。”

  “快快快!”前来参观的男孩子们对智能机器人踢足球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一块正方形的场地里面有两个智能的机器人,中间有个塑料的足球,两个机器人正争着抢足球“比赛”,只要球到哪里,机器人就跟到哪里,直到把足球踢进对方的球门为止。据介绍,这个智能机器人是由双庆中学初中组的张君义、朱东祥设计和制作的,获得了第六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一等奖。

  大人想买下注水肉测试器

  不仅孩子们玩得高兴,前来参观的大人们也对这些小发明竖起了大拇指,许多成年人连连称“实用”!

  在展区内,一位女士拿着两只火柴盒大小的“小玩意”赞不绝口,恨不得立即将它买回家。原来,这个只有两只火柴盒大小的“小玩意”叫做注水肉测试器,买肉的时候,只需要将探针插入被测肉中,按下开关,就可以测试所要买的猪肉是否是注水猪肉:如果绿灯亮,那就表示肉质没有问题;如果红灯亮,可就要小心了,这个肉是注水的,千万别买了。据介绍,因为在家经常听到妈妈买到注水肉的抱怨,列五中学的同学们才产生了制作注水猪肉测试器的想法,该发明还获得了四川省21届创新大赛一等奖。此外,还有不少极具实用性的小发明,如挤牙膏的小盒子、擦地拖鞋、筷子快速吹干器、新型包书皮等等。在机关工作的张女士告诉记者:“孩子们的小发明太具想象力了,想到了成年人没有想到的事!”

  据成华区教育局副局长徐宏说,“开启心智、孵化梦想”是此次比赛的主题,主要还是想用这样的展示活动升华课堂教学,培养孩子们动手动脑的能力,把学校教育、社会教育结合起来。 记者徐洁莹摄影杨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