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连演12年观众上千万 《宋城千古情》现实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08:13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在许多国有剧团演出票房不景气、生存举步维艰的今天,杭州一台由民营企业投资的大型歌舞《宋城千古情》却连续演出12年长盛不衰,至今,已累计接待观众1000余万人次,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兼收。

  其中的奥秘何在?

  1994年,以旅游文化产业为主要经营方向的民营企业杭州宋城集团以《清明上河图》为摹本,开发建设杭州宋城主题公园。为了提升景区的影响力和文化含量,投资6000万元在主题公园内建设场馆,并编排了这出大型歌舞《宋城千古情》,作为景区的配套演出项目。

  找准市场定位,把握市场脉搏,并按照市场规律运作,是《宋城千古情》取得佳绩的根本原因所在。从一开始,《宋城千古情》的演出就依托宋城景区,采用购买景区门票即可看戏的配套销售理念,提高了景区游览的附加值。

  尽管杭州是全国著名的旅游城市,但夜间旅游消费内容却贫乏。看到了其中巨大的商机,宋城景区决定在白天演出的基础上,增加夜间演出,使表演增加到了每天3场左右。同时,宋城景区与杭州各大旅行社挂钩,积极开展《宋城千古情》的宣传推广。

  为了使演出能够适应观众不同的精神文化需求,歌舞的主创人员还专门针对目标群体开展了多次市场调查,根据观众需求及时调整演出内容,使之成为一台汇集舞蹈、杂技、时装表演等多种表演艺术元素,同时又融合东西方文化的大众文化精品。

  《宋城千古情》很快就打开了市场,不仅在短时间内改变了杭州原来单一的观光旅游格局,带动了50万游客量的杭州夜游市场消费,还拉动了相关服务行业的产生。此剧也由此一跃成为杭州旅游市场一台标志性的文艺演出。

  目前,艺术团已拥有自聘的专业舞蹈、杂技、模特演员300多位,并每年都到全国各地艺术院校招录优秀演艺人才。艺术团建立了考核奖惩制度,定期对演员进行考核,实行末位淘汰制,根据考核结果确定演员的聘用及薪酬。同时,还建立了等级评定制度,与职工薪酬直接挂钩。现在,艺术团的演员中有30余人已达到集团评定的一级演员标准,月收入达5000元。

  12年来,《宋城千古情》年均演出800场,观众100万人次,年创收1.82亿元。张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