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赛犬会”60头藏獒最惹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08:16 南京晨报

  昨天上午,由中国工作犬管理协会主办、公安部南京警犬研究所承办的“2006南京全犬种展评暨训练比赛”,在公安部南京警犬研究所训练场进行,来自全国各地的近500头犬汇聚南京同台竞技。比赛可免费入场观看,更是吸引了无数南京市民带着自己的爱犬前来。

  牧羊犬服从程度令人惊叹

  昨天上午8:30,记者赶到南京警犬研究所训练场,虽然距比赛开始还有半小时,但训练场已是人山人海。据了解,比赛共分4个赛区,一、二赛区是牧羊犬赛区,三赛区是拉布拉多单独展,四赛区就是这个比赛最吸引人的“东方活化石”———藏獒赛区。4个赛区的比赛同时进行。

  赛前,在选手休息区,市民们带着自己的宠物狗,纷纷和比赛选手留影,向选手请教养狗经验。

  一赛区的比赛主要是比牧羊犬的服从性,比赛项目基本是跳栏、爬墙、站、坐、趴以及和训练员的配合。只见训练员一声“坐”,即使训练员还往前走,狗儿也没跟着训练员一起走。叫狗儿“回”,它立马跑回训练员身边。训练员把木制骨头丢过跨栏,狗儿漂亮地跳过跨栏,捡回骨头。“好像可以听懂人话一样,叫它做什么就做什么,真是太乖了!”围观市民发出阵阵感叹。

  孕妇爱犬夺首枚金牌

  这边的牧羊犬比赛才开赛就赢得大家“密切关注”,那边的拉布拉多单独展一开场,就有许多市民从其他赛区赶来一睹拉布拉多的风采。

  据中国工作犬管理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公安部南京警犬研究所所长徐汉坤介绍,展赛中的“拉布拉多单独展”,在南京乃至华东地区还是首次。热门电影《导盲犬小Q》中的主人公就是这种拉布拉多犬。拉布拉多犬在搜毒、搜爆、导盲、消防救灾等工作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一轮比赛下来,一只名叫“闪电”的拉布拉多犬由于表现出色,夺得了昨天比赛的第一枚金牌。当“闪电”和它的女主人申芹登上领奖台时,申芹圆圆的肚子立刻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我已经怀孕4个月了,怀孕之后就没怎么训练过‘闪电’了,没想到它还是这么棒!”申芹开心地说。

  养了7只藏獒都很听话

  昨天观众最多的是四赛区,参加比赛的60头藏獒吸引了无数市民。

  特意从河南开封赶来参赛的刘先生,自豪地向大家介绍起他家的“黑子”:“我们家‘黑子’11个月大,已有120斤了。去年3月,‘黑子’5个月大就去香港参赛,得了一个国际性大奖。一般来说藏獒野性很大,但‘黑子’很听我的命令,对我家人也很好。在家时我从不关着它,就让它自由活动。我在藏獒基地养了7只藏獒,每星期轮流带回家,每只都很听话,没有大家想像中的凶猛。”

  想用藏獒改良犬类血统

  “世界各国许多名贵的中、大型犬均由藏獒改良培育而成,其血统在世界犬类漫长的血统融合过程中起着非常巨大的作用,故藏獒也有‘世界种犬’之称。藏獒是世界上公认的最古老、最稀有的犬种。我们在公安部的领导下,对藏獒进行研究,并非直接训练藏獒成为工作犬,而是利用藏獒的血统进行优选繁殖,改进各品种工作犬的血统,提高其工作性能。”中国工作犬管理协会、藏獒专业委员会主任杨跃宁说。

  徐汉坤介绍说,“展赛与一般的犬类秀、犬竞技等商业性娱乐活动不同,其定位具有公益性质,免费向市民开放,其目的是以犬种展评和比赛作为平台,通过裁判评审的专业引导,推动社会的科学养犬,进而为公安、军队、武警、海关、地震救援、检验检疫等专业部门从民间选犬提供渠道。”

  ■相关链接

  买藏獒有标准

  “现在纯种的藏獒很少,许多人不知怎么鉴别藏獒。我们专门制定了《藏獒标准》,可让市民在购买藏獒时有个依据。”杨跃宁介绍说,藏獒体形高大,体格强壮,结构匀称,肌肉发达,体长大于体高;背腰宽平,前后宽度基本一致;胸宽、深至肘位,肋骨部分有弹性;腹部微收;臀部宽短;背线侧观,髂关节比前肩胛骨峰部略高。头大额宽,颈毛厚,呈皱领状。顶骨略圆,宽广且平。吻部粗短丰满,微呈方形。上唇紧贴犬腭,微呈吊唇;下唇不吊垂。牙齿有力且排列整齐,呈剪刀状咬合。两耳下垂,紧贴头的两侧,长宽比例接近,呈“V”字形;耳背有饰毛,平贴颊部。眼小呈杏仁状或三角状,大小适中;眼球为褐色或黑色,四眼型的眉心侧有对称的黄色圆点。下眼睑外翻或眼球下陷均为缺点。

  “藏獒有几种毛色,其中黑色藏獒是全身黑色,颈下方或胸前有白色斑块,我们通常说是胸花,胸花越小越好,白爪为缺点。黑背黄腹藏獒是黑背,黄色或棕红色腿,两眼上方有两个明显对称的黄色或棕红色圆点,俗称四眼;头部、前胸部及四肢的黄色或棕红色对称分布;前后爪部黄色或棕红色或覆有黑斑点;毛色齐,同样是胸花小为佳;白爪为缺点。白色藏獒全身白毛,微黄,无杂色为佳。黄色或棕红色藏獒全身毛色为金黄、杏黄、草黄、橘黄、红棕,被毛有黑色毛尖,胸花小为佳,白爪为缺点。”杨跃宁说。

  作者:邱玉兰 王业全/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