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孙中山珍贵档案首度向社会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08:39 东方早报

  站在曾外祖父孙中山的影像前,46岁的王志纮感觉既熟悉又陌生。昨天,由上海市政协、民革上海市委主办的“孙中山与上海-文物文献档案展”正式开幕,王志纮特地陪着86岁的母亲李云霞赶到了上海档案馆外滩新馆,他们一家也是孙中山先生在大陆的惟一一支直系亲属。

  在外滩新馆的四楼展厅内,与孙中山相关的300余件珍贵档案、文献及实物从昨天开
始向公众开放,其中不少是首次公开展示的珍品。对从事着外贸工作的王志纮来说,曾外祖父曾经致力的革命事业,他曾经无数次听家庭的长辈们说起,但像写有“当选人孙文16票”的孙中山当选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告示、中国同盟会会员证章等,王志纮也是第一次亲眼看到。

  王志纮的父亲王弘之是上海金融学院副教授,也是孙中山先生的小女儿孙婉与王伯伙惟一的儿子。由于父母的婚姻遭到长辈反对,王弘之11个月就离开母亲身边,从此再也没有机会见面。解放前夕,王弘之拒绝了姐姐让他去台湾的要求,成为孙中山先生的后代中惟一在大陆定居的一家。此后,王弘之一直在上海工作,是享有终身荣誉的上海市文史研究馆馆员。

  王弘之与李云霞婚后育有王志雄、王志玲、王志纮三个子女,现在分别从事着外贸、教育等工作,生活得平凡而充实。去年,王弘之老人与李云霞合著的长篇家史《沧桑》正式出版,讲述了父母之间的生死恋情。今年6月,87岁的王老先生因病去世,没有机会再参加外祖父的140周年诞辰。

  11月10日,李云霞老人将从上海起程,参加11月12日北京举行的纪念孙中山诞辰140周年仪式,届时孙中山先生在海外的孙女等直系亲属都将赶回国内,这也是每隔十年孙中山家族成员的一次难得的聚会。

早报记者 姜丽钧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