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农田受旱面积超4000万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08:47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临沂11月4日讯我省旱情迅速发展,省政府3日晚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全力做好抗旱救灾工作,把旱灾损失降低到最小限度。

  截至11月2日,全省农田受旱面积已达4015万亩,其中重旱740万亩,主要分布在鲁北、鲁中、胶东半岛,全省有190余万人、115余万头大牲畜因干旱出现临时性饮水困难。目前,全省各类水利工程蓄水86.66亿方,比去年同期偏少31亿方。大部分大中型水库出现了汛
后蓄水比汛前蓄水少的情况,部分小型水库已经基本无水可用。全省有近350万亩农田因干旱失去秋播最佳时机,山地丘陵地区已播种的小麦因墒情不好已有70多万亩小麦出苗不齐或缺苗断垄。

  据气象部门预报,今年冬季全省降雨将比历年同期偏少,气温略偏高,冬春抗旱形势将十分严峻。

  省政府通知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认识,认真做好防灾抗旱工作准备,及时进行抗旱补种和抗旱保苗,把旱灾损失降低到最小限度。要按照“先生活、后生产,先节水、后调水”的原则,突出重点,优先保障城市供水和农村人畜饮水。各地要进一步加强水资源的管理和调度,大力推行节约用水。要制定科学合理的中长期用水计划,努力实现区域内水资源的优化配置。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加强领导,深入发动,形成全社会抗旱合力,全力服务好抗旱工作。

  面对我省严峻的旱情,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多次作出安排部署。各地不等不靠,广泛动员,团结协作,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抗旱措施,有力保证了“三秋”生产的正常进行,基本满足了城乡用水需求,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干旱带来的损失。

  据省防办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国家分两次拨付的抗旱资金共1400万元已经到位,省里下一步也将拿出专门的资金,进一步加大抗旱工作力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