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五星工程奖”是全省群众文化最高奖,“获奖十个以上”是我市“十一五”期间基层文化建设的一项奋斗目标。江阴的发力助我们提前圆梦———一年七奖:江阴“创作”开门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09:19 无锡日报

  单红

  这是一个令人振奋的开局:在近日结束的省第七届“五星工程奖”舞台表演艺术评比中,无锡一举夺得6个金奖,5个银奖。这意味着:“至2010年,我市力争在全省‘五星工程奖’各类作品评奖中获奖10个以上”的目标已提前实现!我市“十一五”基层文化建设奋斗目标取得重要成果。“五星工程奖”是全省群众文化最高奖,在我市获得的11个奖中,江
阴贡献了5个金奖、2个银奖。

  和谐,观念制胜“打造和谐社会,文化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黄磊,江阴市文化局局长,用一个文化人的眼光,来解读“和谐”二字:“为老百姓创作更多的文艺作品,丰富他们的业余文化生活;通过优秀作品,以喜闻乐见的形式,来弘扬先进文化。”群众文化创作,被誉为“最贴近的艺术”,是对生活最真实的艺术再现,所以最能引起人们的共鸣。江阴获奖的7个作品中,如获得金奖的《杨寡妇骂街》,以和谐的干群关系以及邻里和谐相处为故事主线,牢牢把握了时代脉搏,浓墨重彩书写和谐主题,获得一致好评。这些作品,骨子里弥漫着和谐的味道,“寓教于乐”地散发着先进文化的魅力、原创作品的张力。

  得奖,水到渠成“此次在‘五星工程奖’中收获丰硕,不是偶然是必然!”在采访过程中,江阴人的底气十足让人折服。但确实,江阴在省第七届“五星工程奖”评比中的爆发,是厚积薄发的必然。

  群众文化创作是江阴的“拳头产品”之一。早在20世纪70年代,江阴的创作队伍人才济济,涌现出获得全国群众文化创作最高奖———“群星奖”的黄启元、庄铁声等一群名人。这批“得奖专业户”,在创作的同时,也积极做好“传、帮、带”工作。此次,在江阴获得“五星工程奖”的创作人员中,30岁左右的青年人成为主流。这被黄磊称为江阴获得7个“五星工程奖”之外的又一大收获:年轻一代挑起创作大梁。而这,是江阴群众文化创作水平可持续性发展的源动力。

  创作,挑战专业“文艺创作,没有专业、业余之分。”江阴的群众文化创作群体,有着向专业创作叫板的勇气。而支撑和培养这份勇气的,是完善的激励机制。

  早在1991年,江阴市便设立了文学艺术奖,同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鼓励创作人员冲刺省级、国家级大奖。浓郁的创作氛围,激发了创作人员的灵感,一批优秀作品应运而生;而自20世纪80年代起,一年一度的全市群众文艺会演,通过活动带动文艺创作的兴盛;将群众文化创作列入精神文明百分考核体系,使提高群众文化创作水平成为社会的共识……也因为此,江阴创作的作品,水平与专业创作相媲美。

  一年七奖,赢来“十一五”基层文化建设工作的开门红,但江阴并不满足:他们已把眼光锁定“群星奖”,发力冲刺全国群众文化创作的最高奖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