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给农村留守儿童更多关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09:39 扬子晚报

  随着城乡一体化发展、特别是城市化进程加快,大批农村剩余劳动力进城务工或经商,其未成年子女留在家乡,成为近年备受社会关注的留守儿童。据统计,全国农村留守儿童总数已达2000万,而且数量仍在逐渐增加。江苏是农村劳务输出大省,全省留守儿童总数达250万名。

  留守儿童正处于身体发育、初涉人生的关键时期。由于受到的关爱相对较少、家庭
监护不到位等多种原因,目前农村留守儿童不同程度上存在安全失保、学业失教、亲情失缺等诸多问题,极易出现思想认识和价值观念上的偏差,少数儿童产生心理上的严重缺陷,成为“问题儿童”,甚至走上违法犯罪道路。这种状况不仅带来了家庭的不和谐,也增加了社会不稳定因素。

  关爱留守儿童意义重大。一方面,可以使留守儿童这一特殊的群体得到应有的教育和温暖,在生理、心理上健康成长;另一方面,可使在外务工的父母解除后顾之忧,安心工作,增加收入,加快脱贫致富的步伐。从长远看,大批农村留守儿童是未来城乡建设、尤其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后备军。切实关爱农村留守儿童,是加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构建和谐社会的需要,也是关系家庭和谐、社会稳定、民族发展的大事。

  留守儿童现象将长期存在,留守儿童问题是一个涉及城乡劳动、用工、教育、户籍制度、“三农”政策等多个方面的综合性课题,需要发挥各方力量,合力研究、解决。目前,我省及各地都在积极行动,探索建立关爱留守儿童覆盖到边、监护到底的网络,并纷纷出台相关政策措施。

  尽管有社会学者建议,父母外出打工应尽量将孩子带到打工地共同生活,以便加强对未成年子女的教育和感情上的沟通。但是,现实状况是,许多外出打工的父母工作不稳定,居住条件较差,经济拮据,没有能力将子女带出去,即使带出去,不少家庭仍受到生活环境、入学条件等许多限制。因此,关爱留守儿童,应提倡“前方”、“后方”共同努力,特别是在“后方”,关爱举措更应灵活多样,重在实效。陆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