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个角度解读八项措施——专访参加峰会开幕式的中国非洲史研究会理事余建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09:49 东方网-文汇报

  在今天的峰会开幕式上,胡锦涛主席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令人瞩目的是,他提出了为推动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发展,促进中非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上的合作,中国政府将采取的8个方面的政策措施。

  为了更好地解读这8项措施,记者特意走访了前来参加开幕式的中国非洲史研究会理事、上海社科院研究员余建华。作为一名多年从事亚非研究的专家,余建华认为这8项措施
可以从三个角度来解读。

  帮助非洲战胜贫穷最紧迫

  正如论坛共同主席国埃塞俄比亚总理梅莱斯所言:“摆在我们面前的主要不是打击殖民主义,而是战胜贫困、落后和实现经济独立。要克服这些挑战,非洲需要朋友们的支持。”余建华坦言,贫穷落后是非洲一切问题的根源。所以对于非洲各国来说,他们最需要的援助是希望外面的朋友帮助他们解决这些问题。也正因如此,我们深入推动中非战略合作的举措基本是以经贸为中心。非盟轮值主席刚果(布)总统萨苏也提出:“经贸合作已经成为中非合作的核心内容。”所以胡主席提出的8项举措,绝大部分都是围绕经贸合作展开的。这也充分体现了我们对非洲朋友利益的关切,急他们之所急。

  援助从单一走向多元模式

  建国初期,我国在自身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对非洲给予了非常慷慨的援助。从民族解放运动,到国家的基础建设无一例外,如坦赞铁路就是一个印证。80年代后,随着世界形势的变化,以及中国和非洲国家自身国内形势的变化,我国对非洲的援助政策也有所调整。从单一的无偿援助,调整为以下三方面:一、政府贴息,优惠信贷;二、援助项目由中非双方合资合作,鼓励中方企业到非洲投资发展;三、保留无偿援助项目。

  余建华指出,“其实无偿援助有利也有弊,而这样多种模式援助可能效果会更好。我们的援助目标就是要帮助非洲国家走出贫困。所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所以现在我国对其的帮助措施是集援助、贸易、投资三者为一体的,包括经济基础建设、医疗卫生、人力资源培训,以及“请进来、派出去”等举措。

  中非友谊的升华和弘扬

  余建华研究员表示,这些措施是推动中非双方共同发展,走向共同繁荣的重要力量。同时这些措施也是对胡主席2005年在联合国成立60周年首脑会议上宣布的为支持发展中国家加快发展而采取的举措的进一步深化、细化、具体化。

  正如非洲人民所言,他们不仅赞赏中国长期以来对非洲的援助,而且非常高兴地看到中国在改革开放后取得的巨大成就,这些成就能够为非洲的发展带来机遇。这也说明,中国对整个世界的和平发展是有利的,不会成为威胁,反而会带来很多发展机会。

  本报记者徐维欣卢山刘洪亮(本报北京11月4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