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们都支持上海长期发展”——市长咨询会议成员游览浦江侧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09:49 东方网-文汇报

  清风徐来,璀璨的灯光映红了黄浦江两岸。昨天晚上6时许,30多位上海市市长国际企业家咨询会议成员登上“盛融国际号”游船,尽管他们中有许多人多次来过上海,但他们依旧按捺不住心情的激动。英国沃达丰集团董事长、本届市长咨询会议主席庞约翰说,上海是一座伟大的城市,它有着良好的发展机遇,我们都支持上海长期发展,并愿意为此做出自己的贡献。

  这位咨询会议主席表示,今年的会议主题是城市的创新,非常好。上海有创新的需求和创新的潜力,这是这座城市快速变化的动力。他回忆起1972年初次来上海时,浦东还是一片矮平房,现在高楼林立,变化太大了。他特别自豪的是,他的孙子和孙女都会讲“普通话”,懂中国国情,这在国际企业家的眼中是一种值得炫耀的“资本”。

  世界最大的汽车巨头美国通用汽车公司董事长瓦格纳是“中国通”,这位前任市长咨询会议主席对上海的情况非常熟悉,他说,上海有很好的创新氛围,政府不断加大对创新的投入,支持发展教育事业,这些都有助于推动创新事业。他认为,上海的科技创新有良好的基础,单美国通用在上海的投资企业中就有1500名工程师,这些人都是科技创新的巨大潜力。他透露,将在今天的市长咨询会议上介绍一些国际上成功的做法。

  日本的东芝株式会社会长冈村正对创新的分析更像“哲学家”,他认为,20世纪的“创新”是物理性的,主要是追求物质的最大化,所以那时的目标是成本的最小化、速度最快化、效率最高化,而21世纪的“创新”更注重精神和心灵的极度充实。他说,现在企业的责任是要给自己的顾客传达心灵的感动,安心、安全的感受,提供最舒适的生活,这就需要创新。冈村正说,创新是一个过程,对于企业来说,它存在于研发、制造和销售的整个过程中,必须将这三者融为一体,才是创新的“三次方”,达到创新的“乘数效应”。

  东芝公司已经在中国投资了63家企业,冈村正认为,上海的投资环境很好,因此东芝在华企业中三分之一建在上海、杭州周边的华东地区。他坦言,10年前,东芝还只是把中国作为自己最大的生产基地,而现在这里是东芝最大的市场。东芝已经在北京建立了研发中心,这与东芝在日本、美国、英国的其他三个研发中心是并列的。如果东芝无法拿出令中国消费者满意的产品,那它的研发和创新就是失败的。

  澳大利亚太平洋邓禄普公司前董事长布拉斯早在1972年就来上海了,他说,尽管我现在每年都要来一次或两次,但这里的变化依然令我感到惊讶,有人说这种变化是“进化式”的,我宁愿说,这是“革命性”的。布拉斯认为,上海拥有众多剧院、博物馆、艺术馆、展览馆和优秀建筑,基础设施发展也很快,上海人穿着时尚,人们都很有活力,这些都是创新的基础,但创新不仅要注重技术和创造力,还要关心领导力量、领导方式的创新,这不仅是上海对中国、也是对世界的贡献。

  作为一位资深的国际企业家,布拉斯非常看好上海,他说,上海对外国投资者非常有吸引力,它既是一个良好的出口基地,也对中国市场有很强的辐射力。

  意大利菲亚特公司副董事长艾尔坎只有30岁,是市长咨询会议中最年轻的成员,他认为,上海对于各国企业来说都极为重要,他在经济上具有很强的优势。他披露,菲亚特集团正在与上汽集团洽谈,准备在重型汽车方面进行全面合作。这位年轻的国际企业家虽然在2001年才初次来上海,但最近5年却一口气来了15次,颇有“穷追猛打”、后来居上的劲头。

  看好中国、看好上海,看好上海的未来,参加这次市长咨询会议的国际企业家众口一词,而且都发自内心。本报记者陈惟

  参会代表共赏浦江夜景。本报记者戴焱淼摄

  

“我们都支持上海长期发展”——市长咨询会议成员游览浦江侧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