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掏10多万可买私人飞机 中国进入私人飞机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11:00 汉网

  新华社珠海11月4日电(记者王洪山李宣良)10多万元就可以购买私人飞机!昨日,珠海航展公众日首日,专门用于私人驾驶用的私人飞机随处可见,这些飞机价格最便宜的只有10多万元,最贵的2000万元。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校专家张荣伟说,很多私人飞机其实并不贵,空域能否放开才是私人飞机“飞入寻常百姓家”的关键。

  直升机10多万元

  在航展2号展馆,一架长约4米、仅有一个座位的淡黄色直升机前,围满了参观的市民。这架直升机叫作两用型单人超轻型直升机,刚进行试飞,跟一辆摩托车差不多重,有效载荷为100公斤。

  飞机设计师表示,该直升机最大飞行速度可达140公里/小时,可作为空中执勤或市民日常出行使用。如对成本进行严格控制,这种轻型飞机面世后的价格仅10多万元,跟一辆普通的家用轿车价格差不多。作为经济型航空器,该直升机走向普通市民生活的空间相当大。

  私人买飞机增多

  国产“小鹰”—500飞机成了正在珠海举行的第六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上的“明星”。作为售价只有200多万元人民币的小型飞机,“小鹰”—500已收到了151架订单,购买者中相当一部分是私人用户。

  “中国私人飞机时代的大门已经开启,我们很荣幸成了这扇大门的首批开启者。”“小鹰”—500生产厂家的负责人说,“在未来几年内,我们飞机的销量将会成倍增长。”

  这位负责人的乐观是有充分根据的。目前,在中国,私人或公司拥有的飞机数量正在以每年10%的比率快速增长。而据世界著名的私人飞机制造商奥地利钻石公司预测,在未来5~10年内,中国私人飞机的需求量将多达千架。

  一架钻石DA40型飞机的售价在200万元人民币左右,相当于一辆高级轿车的价格。钻石公司正是依据这种标准,判断中国有能力购买私人飞机的人群已经十分可观,并在不断增长之中。但奥地利钻石公司的研究报告认为,中国严格的空中交通管制政策、机场设施的不足及飞行员培训场所的短缺,是抑制中国私人航空业务发展的主要原因。

  将开放600米以下空域

  目前,在中国办理私人飞机飞行的相关手续还比较繁琐。一架私人飞机要获准在民用机场降落,必须提前24小时提交飞行计划和申请,在某些机场,则需要提前几天甚至一周提交飞行方案。

  “根据国家‘十一五’规划,我国将在5到10年内逐步放开600米以下的空域,这将为通用飞机尤其是私人飞机提供巨大的发展空间。”北京泛美国际航空学校的负责人认为,“与此相适应,私人飞行员培训学校在未来几年内将出现大幅增长。”

  北京泛美国际航空学校预测,按照目前中国的民航市场来计算,每年均需要2500名以上的飞行员,仅依靠一家每年培养1000名左右飞行员的中国民航飞行学院已远不适应市场的需求。

  一批飞行“驾校”培训机构由此应运而生。据悉,除了北京泛美国际航空学校外,目前国内还有两三家类似的飞行培训机构正在筹备之中。泛美国际航空学校的培训费用目前是60万元人民币,学员毕业后可拿到最基本的商业飞行执照。

  “只要是年龄在18岁至60岁之间,身体等条件符合民航总局的要求,都可以在学校培训。”学校负责人告诉记者。珠海首个轻型飞机教练员余地说,目前考取飞机驾照需要9万多元。

  市民担心养不起

  很多市民表示,如果飞机的价格真的降到100万以下,可以考虑购买。但市民最担心的就是买得起,养不起。”

  对市民的疑问,专家表示,把飞机委托给专业公司管养其实并不算贵。如果燃油较省的话,一架私人飞机一个月的管养费用完全可控制在1万元内,甚至3000元即可搞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