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孙福平:做“五个中心”“跨江发展”的主力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11:11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工作报告中提到,‘十一五’期间,全市要以枢纽型、功能性、网络化的基础建设为重点,以航空港、江海港、信息港‘三港’和快速道路网、快速轨道网‘两网’为主体,努力形成较为完善的交通体系。”面对这一重任,市交通集团党委书记孙福平深感责任重大。他说,未来5年,市交通集团将坚持政府导向和市场化运作的基本方向,推进交通集团融资投资、资本运作、招商引资、国资管理工作全面再上新台阶。

  重大交通项目建设引入社会资本

  记者:未来5年,南京将迎来交通方面的诸多惊喜,如长江四桥、地铁二号线、京沪高速铁路南京南站等,市民出行将更加方便快捷。市交通集团在这些项目中起什么作用?有何创新?

  孙福平:市交通集团是我市投融资体制改革与国有资产经营管理体制改革的产物,成立仅4年。截至今年9月,交通集团共为全市基础设施项目融资206.63亿元,投资155.64亿元,全面完成了市政府下达的各项投融资任务和项目市场化运作任务,加快了我市重大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进度,初步实现了市政府关于组建交通投融资平台、实践交通领域投融资体制改革、提高城市交通建设综合投资能力的基本构想。

  “十一五”期间,交通集团将按照市政府的授权,以快速道路网、快速轨道网“两网”为主体,全面推进南京绕越高速公路东南段、南京长江第四大桥、地铁二号线一期工程、地铁一号线南延工程、京沪高速铁路南京南站等一批枢纽型、功能性、网络化的重点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在南京“大交通”战略中发挥投资主体和市场化运作的载体作用,服务于南京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

  其中,创新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其一,项目建设管理体制转变,计划在绕越公路东南段等项目中采取法人投资建设的新模式,实现“项目法人投资、专业机构代建、政府行业监管”,提高项目建设管理的专业化、集约化水平,严格控制投资成本,充分挖掘重点项目的投资效益;其二,项目市场化运作,像绕越公路东南段、长江四桥等重大项目,将运用市场化、社会化运作的新思路、新模式,通过股权招商、增资扩股等形式实现股权多元化、投资主体多元化,将社会资本引入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减轻政府投资压力,更快更好地推进桥梁、高速公路等重大项目建设步伐,进一步完善南京现代化交通体系,推进“跨江发展”战略实施。

  打造现代物流产业集聚区

  记者:在“五个中心”建设上,市交通集团将有何作为?孙福平:除了为重大交通建设项目投融资以外,市交通集团还承担了王家湾(丁家庄)物流中心、龙潭物流基地两大物流基地建设,可以帮助南京提高现代物流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推进长江国际航运物流中心的建设。我们将不断优化业态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高整体竞争力,发挥好政府主导型物流企业的示范作用,为南京市现代物流业的发展做出贡献。在龙潭物流基地一期(含保税物流中心)建设中,加大招商引资、市场化运作力度,同时加快龙潭物流基地二期开发建设,重点依托龙潭港,并借助保税物流中心,有选择地引入境内外战略合作伙伴,培育知名物流企业,推动物流基地与物流企业的市场化、多元化与国际化进程,提升南京地区港口物流服务的整体水平,形成支撑港口发展的国际物流网络平台和现代物流产业集聚区,推进“港区联动”机制的形成。在王家湾(丁家庄)物流中心项目上,启动与龙潭物流基地在资金、资源、业务等方面的对接、融合,努力形成错位发展格局,向全省第一、全国有影响的第三方物流企业和现代物流产业集聚区目标迈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