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拓展领域 提升层次 开创龙港合作新局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11:58 黑龙江日报

  记者 焦明忠

  曾荫权表示有机会与黑龙江省政府代表团见面非常高兴,他对黑龙江省再次在香港举办活动周表示欢迎,并预祝2006黑龙江(香港)活动周取得圆满成功

  4日上午,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曾荫权在特首礼宾府会见了前来参加即将举行的
2006黑龙江(香港)活动周的省委副书记、省长张左己。双方就进一步深化两地间的交流与合作交换了意见。

  曾荫权表示有机会与黑龙江省政府代表团见面非常高兴,他对黑龙江省再次在香港举办活动周表示欢迎,并预祝2006黑龙江(香港)活动周取得圆满成功。

  曾荫权介绍了近年来香港经济社会发展的情况。他说,成熟的香港经济继续保持了较快的发展势头。去年香港GDP增长8.2%,预计今年GDP增长将超过5%。黑龙江是香港的重要合作伙伴,近年来双方的经贸交往不断加强,特别是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的实施不仅给黑龙江,也给香港经济的发展带来了新机遇。曾荫权说,贸易与物流、金融及航运是香港近20年来的支柱产业。香港今后的发展,必须走高增值的路子,强化创新科技应用、产品设计、自主品牌开发及推广,推动以创意、创新、创造力为主体的经济活动的开展。香港既有实力很强的大企业,又有众多技术领先的中小企业。黑龙江省资源丰富,市场潜力很大。这些为两地间的交流与合作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他对进一步深化港龙合作充满信心。

  张左己代表省政府对香港特区政府多年来对黑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关注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对香港特区政府在曾荫权先生领导下所取得的业绩给予了高度评价。

  张左己说,在香港特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黑龙江省政府2004年在香港成功举办了首次黑龙江活动周,开启了龙港更加紧密合作的新局面。两年来,港商在黑龙江投资增长了2.6倍,投资项目达到2698项,占外商项目投资数的35%,

  合同利用香港投资57.7亿美元,占合同利用外资的39%,两地贸易额翻两番。将于6日举办的2006黑龙江(香港)活动周就是要向香港各界展示2004年以来龙港合作的新成果,介绍龙江发展的新面貌,提供新商机,谋求新合作。本次活动周将全面创新活动形式、更加丰富活动内容、更加务实推介项目、更加突出地域特色

  张左己说,黑龙江省既是农业大省又是老工业基地,同时又保持了良好的生态环境,有大森林、大草原、大湿地,是国家为数不多的生态环境示范省。再加上丰富的物产资源、较强的科技实力、完备的产业体系、便捷的交通通讯网络等诸多优势,在国家实施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和加快新农村建设等一系列政策效应的助推下,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了改革开放以来最快的时期,给投资者带来更多的新的发展空间和机遇。香港是世界著名的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和重要的旅游目的地,双方经济发展具有很强的互补性。

  张左己说,我们非常珍视已经取得的合作成果,并希望通过共同努力,使合作不断深化。一是双方在优势产业上加强合作。我省正在构建的四大经济板块涵盖了装备、石化、食品、医药、森工等六大优势产业。香港企业可以凭借资金、技术、市场渠道等优势,投资于这些产业,并在信息、物流等高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方面加强合作。二是双方在联手开拓俄罗斯市场方面加强合作。积极鼓励本地企业参与对俄合作,为对俄经贸企业提供更多的信息和权益保障措施,推动龙港俄三方实现更多的务实合作。三是双方在金融领域加强合作。我们欢迎香港金融企业到我省开拓金融市场,设立分支机构;通过香港的投资平台,促进我省有实力的企业“走出去”,到海外投资兴业;也希望我省有更多企业在香港上市,提高国际竞争力。四是双方在教育领域加强合作。希望有更多的两地高校开展更加丰富的文化学术交流活动,共享教育资源,实现共同发展。五是促进龙港完善合作机制。目前两地合作促进会,积极发挥着沟通协调作用。为进一步提升合作层次,两地政府部门应逐步建立稳定的沟通协作机制。

  张左己希望龙港之间的合作成为香港与内地建立更加紧密经贸关系的典范。他欢迎曾荫权在方便的时候到黑龙江考察访问。曾荫权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副省长王利民、哈尔滨市市长石忠信及省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见。

  

拓展领域提升层次

  天鹅展翅、紫荆花开,张左己将寓意深远的水晶雕塑赠予香港特首曾荫权。本报记者焦明忠 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