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部分家长聘请菲佣为孩子营造英语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13:26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州部分家长聘请菲佣为孩子营造英语环境
来自菲律宾的杰丽丝,在广州祈福新村帮她的英国雇主照顾小孩本报记者陈文笔/摄

  ■大多数手续不正规无“合法身份”■“老广”聘请菲佣为子女营造英语环境

  本报讯 记者蒋铮报道:每天上午9时,凯蒂帮广州祈福新村的刘先生一家做完早饭、
送孩子上学后,就跟同样来自菲律宾的“姐妹淘”在小区门口的巴士站相约去买菜。

  在广州,被简称为“菲佣”的菲律宾家政服务人员越来越多,光祈福新村已过百人。但是,菲佣大多数手续不正规。

  最早由港人外国人带进广州

  “菲佣最早是香港人、外国人带来广州的。”广州某菲佣服务公司的刘经理介绍。他表示,半年内他已成功介绍了近30位菲佣来穗工作,月薪普遍超过2000元。

  除了外国人和香港人,不少“老广”也开始聘请菲佣。不过,这些人主要是为子女创造一个好的英语口语环境。

  在“广州贝×家务服务公司”的网站上,记者看到,12位菲佣资料中,两位大学毕业。记者致电该公司,对方询问是否要教小孩英语:“大学毕业的口语较标准,还可辅导功课;其他人英语交流也没问题;另外,你的英语不好没关系,很多菲佣都曾在香港工作过,听得懂粤语。”

  住在滨江东的关太太,便请了一位英语本科毕业的菲佣来帮忙,月薪2500元,“琳达20多岁,虽然做菜不如广东阿姨地道,但短短半年,却让小学二年级的女儿的英语突飞猛进!”

  不少走旅游签证的“野”路子

  记者同时也了解到,菲佣在广州普遍存在打“黑工”问题。

  刘经理承认,外国人在华工作的“合法身份”———职业签证,在中国的菲佣是很难拿到,最“正规”的,不过是一年一签的工作签证,不少人拿的甚至是一月一签的旅游签证。

  据了解,外国人想在中国合法就业,首先要有职业签证。按照正规手续,在入境之前,必须先由用人单位为其办理《外国人就业许可证书》;再到中国政府有关部门办理通知签证函;持许可证书和通知函电后,到中国驻该国使领馆办理职业签证;入境后,经过指定的医疗机构体检,由用人单位到原发证机关办理《外国人就业证》;最后拿到居留许可。持有就业证和居留许可的外国人,方可在中国合法就业,并受法律保护。

  但是,由于菲律宾方面不允许外国劳务中介机构直接进入本国劳务市场,使得中国雇主至今无法直接与菲佣签订正规劳动合同。菲佣们就只能走旅游签证或工作签证的“野”路子。这种方式,不仅违反中国的相关法规,雇主和菲佣的权益也难有保障,值得社会关注。

  菲佣满意收入环境 雇主感觉较上“档次”

  请外国人帮忙做饭、洗衣?在素以“人工便宜”闻名的中国,听起来好像有点离谱。但是,一个月花上2000来元,就能让一位大学毕业、英语流利、擅长西餐、专业培训的人来打理家事,有人也“兴趣盎然”。满足这些条件的家政工人,便是过去只能在香港电视剧中看到的“菲佣”。

  菲佣最早由香港人、外国人带来广州。一位在广州的英国客人表示,在广州请菲佣

  “好处”不少:一是菲佣持工作签证,一年一签,比私下带来、只能持限期一个月的旅游签证要方便得多;二是价格便宜,香港请菲佣超过3000港元,而广州则只需2000多元。

  菲佣也愿意来广州拓展“新阵地”。像来广州快一年的凯蒂,与雇主刘先生三年前就“来往”了。“当时刘家在香港,我加入刘家两年下来,大家相处愉快。”凯蒂得意地告诉记者,“一年前,刘先生调到广州公司,我也就一起跟了过来。这里环境好、物价便宜,讲的广东话也和香港几乎一样,沟通很方便。同样的工资,我在广州每个月能多存1000元!”

  如今,不少“老广”也开始聘请菲佣,为子女创造一个英语口语环境。据某家政服务公司介绍,菲佣不满意可“任换”。雇主可通过网上视频考察菲佣;公司负责菲佣在原居地接受体检、办理出境手续、体检及来华,并负责为菲佣工作签证、购买保险。假如雇主不满意自己选中的菲佣,两年内任换新人。本报记者蒋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