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给女儿挣学费 中国父亲异国非法打工15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14:08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中国父亲“含泪活着”感动日本

  北京消息 据《环球时报》报道:“在连续三年每年有3万人自杀的日本,有这样一位中国人顽强地含泪活着。”这是前日日本富士电视台播放的电视纪录片《含泪活着》片首的一句话,在这部历时10年拍摄的两个小时的纪录片里,讲述了一位中国父亲为给女儿挣学费在日本打工15年的动人故事。

  在日本电视节目的黄金时间播放中国人拍摄的、关于中国人经历的严肃题材纪录片,这对于擅作娱乐节目的富士电视台来说非常罕见,该台制片人横山隆晴说:“这部纪录片表现的精神气质和感人情节,据我所知,在日本电视界制作的纪录片中,还没有与之比肩的作品。”

  留学日本弃学还债

  1989年,上海,35岁的丁尚彪面临人生的一个重要转折点。他偶然在街头买了一份日语学校的招生简章:首付入学费和半年学费共42万日元(约合人民币3万元)。丁尚彪是“上山下乡知识青年”,连初中学历都没有,他决定赴日留学,改变自己没有文化的人生。为凑足学费,他到处借钱。当年6月,他挥泪告别妻子女儿,只身来到日本。

  丁尚彪报名的日语学校位于日本北海道的阿寒町布伏内地区,这一带曾经是煤矿,1970年煤矿关闭后经济萧条。丁尚彪本来打算边学习、边打工还债,可这一带连便利店都没有,到哪里去打工,怎么还债?

  丁尚彪选择了离开阿寒町,前往东京打工。但入国管理局(相当于中国的出入境管理局)认为他擅自离开阿寒町,没有批准他延长居留的申请,丁尚彪成了非法居留者,打黑工的生活从此开始了。

  欠债还清后,丁尚彪继续留在东京打工。他把希望寄托在女儿身上———送女儿去国外一流大学留学,为她留学挣学费,成为丁尚彪新的人生目标。

  1996年春天,中国留学生张丽玲认识了丁尚彪,那时他已经在日本生活了七年。《含泪活着》从此开始了跟踪拍摄。

  使命完成离开日本

  作为非法居留者,丁尚彪生活在随时可能被发现、被追究法律责任的恐惧中。但他仍然每天打三份工,乘坐最后一班地铁回家。回家之后的固定程序是做饭(包括第二天的早饭和午饭)、吃饭、洗澡,睡觉都是在后半夜。

  丁尚彪住在东京丰岛区一个破旧木板楼的二层。做饭、吃饭、睡觉、洗澡、如厕,都在这不到10平方米的空间内,生活非常艰苦。

  1997年夏天,女儿收到纽约州立大学的入学通知书。前往美国途中需要在日本转机,可以停留24小时,女儿与父亲约好的日暮里车站见面。看着父亲艰苦的生活环境,女儿泪流满面。

  2004年6月,女儿即将学成回国,丁尚彪认为自己的使命已经完成,登上飞机离开了日本,担惊受怕的非法打工经历终于成为历史。(于青)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