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西财政力保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不断提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15:23 中国江西网

  中国江西新闻网11月5日南昌讯(记者 魏传举 报道) 江西农村娃读书将不再发愁。记者从5日召开的全省农村综合改革工作会议上获悉,江西将不折不扣地落实省定的小学40元、初中60元的生均公用经费拨款标准,同时用公共财政确保各级农村义务教育经费的投入不断提高。

  此前,江西已决定从2007年起在全省范围实行农村义务教育学生全部免除学杂费,
对贫困学生继续提供免费教科书和寄宿生生活补助,将农村义务教育全面纳入公共财政保障范围。免除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杂费所需资金60%由中央负担,40%由地方负担。

  5日召开的全省农村综合改革工作会议进一步要求,未来要以“建立和完善政府投入办学、各级责任明确、财政分级负担、经费稳定增长的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为重点,深化农村义务教育改革。

  经过过去几年的努力,江西以政府投入为主的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已基本形成。2004年,全省安排农村教师工资性转移支付14亿元;从2003年开始,江西每年按照农村小学生生均20元、初中生30元的标准,由县乡在转移支付资金中安排学校公用经费。去年,省财政又新增1.22亿元专项资金,将农村中小学生均公用经费标准提高一倍,即小学40元、初中60元。同时,省财政安排资金2.5亿元,对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农村中小学贫困生实行“两免一补”,对全省农村100万特困救助对象、城市100万低保对象家庭中小学生实行“两免一补”。

  农村中小学生将从这项改革中获得的实惠还不只这些。在免除学杂费的同时,江西还安排资金同步提高农村中小学公用经费的保障水平,并将建立农村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长效机制,所需资金50%由中央负担,50%由地方共同负担。据了解,近几年来江西已筹措了7亿元资金,改造农村中小学危房480万平方米,消除了农村中小学一类危房。去年省财政又安排专项资金3亿元,解决农村中小学课桌椅、饮水和厕所问题。

  全国范围内的测算显示,今后5年,中央与地方各级财政将累计新增农村义务教育经费约2182亿元。免除学杂费后,平均每个小学生每年可减负约140元,初中生减负约180元。这对农村贫困家庭而言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编辑:吴辉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