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专题 > 正文

胡锦涛等宣读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宣言(全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17:2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5日电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今日闭幕,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埃塞俄比亚总理梅莱斯、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共同宣读了《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宣言》。宣言全文如下:

  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和48个非洲国家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代表团团长,于2006年11月4日至5日在北京举行中非合作论坛峰会。我们高度评价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同非洲国
家开启外交关系50周年之际举行的此次峰会。

  我们本着“友谊、和平、合作、发展”的宗旨,回顾了半个世纪以来中非之间的真挚友谊和团结合作,探讨了新形势下中非合作的共同目标和发展方向,决心进一步发挥中非合作论坛的作用。

  我们认为,当前国际形势正经历着复杂、深刻的变化,求和平、促发展、谋合作成为时代的潮流。我们主张根据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以及所有倡导多边主义和国际关系民主化的国际准则发展友好合作关系。

  我们主张加强南南合作和南北对话,推动全球经济均衡、协调和可持续发展,实现各国共享成果、普遍发展、共同繁荣。我们主张通过改革加强联合国作用,更加重视发展问题,优先增加非洲国家在联合国各机构的代表性和充分参与。中国重申支持非洲国家联合自强,自主解决非洲问题,支持非洲地区组织和次地区组织推动经济一体化的努力,支持非洲国家实施“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

  我们呼吁国际社会鼓励并支持非洲谋求和平与发展的努力,特别呼吁发达国家增加官方发展援助,切实兑现开放市场和减免债务等承诺,增强非洲减贫、减灾、防治荒漠化的能力,帮助非洲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

  我们认为,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非洲作为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致力于稳定、发展和振兴,是对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的重大贡献。非洲国家对

中国经济快速发展深感鼓舞并表示祝贺;重申坚持一个中国立场,支持中国和平统一大业。

  我们认为,中非之间有着良好的团结与合作传统,中非友谊深入人心。新形势下中非发展目标一致,利益相近,合作前景广阔。深化传统友谊、扩大互利合作,是新世纪中非实现共同发展和繁荣的必由之路。

  我们郑重宣示,中非建立政治上平等互信、经济上合作共赢、文化上交流互鉴的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并为此:加强高层交往,开展战略对话,增进政治互信;加强互利合作,拓展合作领域,重点加强在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工业、渔业、信息、医疗卫生和人力资源培训等领域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加强治国理政和发展经验的交流和借鉴;加强人文对话,促进人民之间特别是青年一代的联系;加强国际合作;促进中非合作论坛建设;从中非友好大局和双方长远利益出发,妥善处理合作中出现的新课题、新挑战。

  我们认为,建立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是中非双方的共同愿望,符合双方利益,有利于增进发展中国家的团结互助,也有利于促进世界的持久和平与和谐发展。(根据

电视直播整理)

  相关专题: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