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专题 > 正文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通过峰会宣言 胡锦涛讲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19:35 中国广播网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通过峰会宣言和北京行动计划

  胡锦涛主持通过峰会文件并作总结发言

  中广网北京11月5日消息(记者李涛)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5号举行圆桌会议,胡锦涛主席主持通过《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宣言》和《中非合作论坛——北京行动计划(20
07至2009年)》两个文件,并作总结发言后宣布峰会闭幕。

  记者:上午9点30分,胡锦涛同48个论坛非洲成员国代表团团长和非盟委员会主席科纳雷一同步入圆桌会议会场。胡锦涛宣布会议开始。

  胡锦涛:今天的会议分为上午和下午两个阶段,我很高兴地主持上午的会议,下午的会议将由论坛主席国埃塞俄比亚总理梅莱斯阁下主持。

  记者:胡锦涛首先主持通过了会议日程。

  胡锦涛:为便于讨论,我提议各位同事,重点就50年来中非关系发展,如何在新形势下发展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深化中非务实合作、加强中非合作论坛机制建设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发表意见。

  记者:加蓬总统邦戈第一个发言,随后,论坛非洲成员国代表团团长按顺序发言。

  记者:下午,在第二阶段会议结束前,胡锦涛主持通过了《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宣言》和《中非合作论坛——北京行动计划(2007至2009年)》两个文件,峰会宣言重点反映了双方对重大国际问题的看法和主张,郑重宣示中非建立和发展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北京行动计划”主要阐述未来3年中非在经济社会领域合作的规划和内容,体现双方互利互惠、共同发展的合作精神。

  记者:胡锦涛对会议作了总结发言后,宣布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闭幕。

  胡锦涛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圆桌会议上作总结发言时说,两天来,与会各方在友好务实的气氛中就中非关系发展及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充分交换了意见,达成了许多重要共识,取得了丰硕成果。

  胡锦涛指出,我们一致同意建立政治上平等互信、经济上合作共赢、文化上交流互鉴的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并确定了发展这一关系的优先领域。我们审议并通过了《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宣言》和《中非合作论坛——北京行动计划(2007至2009年)》两个文件,对中非关系进行了总结,对未来中非合作进行了规划。我们阐述了对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的看法和立场,决定在国际事务中相互支持、密切配合,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的正当权益。

  胡锦涛表示,我们就加强中非务实合作进行了深入探讨,认为中非合作给双方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符合双方利益,发展前景广阔。我们交流了治国理政经验,决心继续尊重并支持对方自主选择发展道路,在建设国家的进程中相互学习、共同进步。我们回顾了中非合作论坛取得的成果,决定完善论坛机制,加强集体对话,推动论坛行动计划同非洲经济社会发展计划的协调和配合。我们回顾了中非友好交往的历史,一致认为中非传统友谊是双方的宝贵财富,决心更好地继承并发扬光大。

  胡锦涛强调,北京峰会为我们构筑长期稳定、内涵丰富、不断发展的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奠定了坚实基础。我愿同各位同事一道,秉承友谊、和平、合作、发展的峰会宗旨,共同推动会议成果的落实。中非双方应该以北京峰会为契机,不断完善论坛机制,提高运作效率,充实合作领域,积极推进新形势下的中非友好合作。

  胡锦涛指出,中国是发展中国家的一员,加强同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合作是中国外交的基石。在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进程中,中国将始终同包括非洲国家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站在一起。胡锦涛重申,中国永远是非洲和平稳定的可靠伙伴;永远是实现非洲发展繁荣的可靠伙伴;永远是支持非洲积极参与国际事务的可靠伙伴。

  胡锦涛最后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各项议程已经完成。我们共同见证了中非友好合作的又一重要历史时刻。我们将共同创造中非合作更加美好的未来。让我们抓住机遇、共迎挑战,继承传统友谊,深化全面合作,为发展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而不懈努力,为中国和非洲的发展振兴而不懈努力。

  相关专题: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