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专题 > 正文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一个“长征”的新起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21:57 中国新闻网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一个“长征”的新起点

  十一月五日下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与出席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四十八国领导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一起合影。中新社发 毛建军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五日电题: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一个“长征”的新起点

  中新社记者孙宇挺

  今天通过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宣言》和《中非合作论坛—北京行动计划(二00七至二00九年)》两个文件为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画上圆满的句号,这次峰会成为中非合作“长征”的新起点。

  此间外交人士指出,中非合作的过去是五十年,但未来肯定不止五十年。而这次北京峰会对于中非合作是一个里程碑,对于中非关系的未来则是一个新起点。

  在本次峰会上,中国方面做出了许多重要表态,其中包括胡锦涛主席在峰会开幕式上提出的旨在推动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发展的八方面政策措施,以及为落实好这些新举措温家宝总理在中非领导人与工商界代表高层对话会上提出的五点建议。

  中国外长李肇星在会议闭幕后的记者会上将此形容为“口惠而实至”。

  有专家指出,这既是对中非合作未来发展的规划,也显现出中国对中非关系未来发展的信心。

  这次峰会通过的北京宣言称,中非建立政治上平等互信、经济上合作共赢、文化上交流互鉴的新型战略伙伴关系。

  宣言表示,建立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是中非双方的共同愿望,符合双方利益,有利于增进发展中国家的团结互助,也有利于促进世界的持久和平与和谐发展。

  中国驻刚果(金)前大使曲阜君认为,从新型伙伴关系发展到新型战略伙伴关系,这是本次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最大政治成果。

  李肇星外长称,中国和非洲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是全方位的,我们会努力落实这次峰会上达成的共识,落实通过的两个文件的精神,落实胡锦涛主席代表中国政府所提出的八项举措,使中非合作在更大的范围、更广的领域、更高的层次上全面发展,以造福双方的人民,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和共同发展。

  对本次峰会,西方社会一直存在一些偏见。对此,埃塞俄比亚外长梅斯芬说,他不理解为什么会有一些负面的报道。中非之间的战略性关系是建立在相互尊重、相互负责的基础上的。合作最大的意义在于能帮助非洲实现发展,能帮助非洲国家走出所面临的困境,同时帮助中国实现发展。这样一来,世界各国都可从中非的和平发展中获益。

  李肇星对此表示,中非合作完全符合联合国宪章的基本原则,我们的合作不排斥第三方,不影响更不威胁别的国家的利益,我们真诚地希望非洲实现和平稳定发展,我们本着开放合作的态度愿意同国际社会共同努力,为非洲的和平发展作出我们的贡献。

  这位中国外长甚至不讳言被外界有人挑剔的中国在非洲的

能源合作问题,他说,中国本身就是一个能源大国,能源自给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以上,中国的确从包括非洲一些国家在的国家进口石油,但一个基本的数字是,中国进口的石油占世界石油贸易总量大约百分之六,中国在非洲国家在这个领域的合作是中非合作的一部分,完全建立在平等互利基础之上,在合作上,中国遵守国际规则,公开而透明,中国不求垄断非洲的石油,也不排斥、不影响其它国家在这一领域同非洲的合作。

  李肇星说,“如果说外界一部分人对中国说三道四的话是指这一领域的话,我可以负责任的告诉你,这种指责毫无道理。”

  相关专题: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