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财经大学称本科生开高尔夫课不是炒作(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22:41 央视《大家看法》

  分导视:

  在大学里开展高尔夫的课程,对于促进学生的职业发展,到底能有多大帮助?

  同期:

  我没听说那笔最重要的生意是在高尔夫球场谈出来的。

  我如果生在布什家族,我就必须得学高尔夫啊,要不然我怎么跟我二大爷说话呢?

  主持人:现在有一些大学纷纷开设了高尔夫课,一方面肯定也是为了提高学生的整体素质,培养他们的全面素质,另外一方面的确,我想也是有现实的考虑,适应这个社会需求,给学生们能够增加一种技能,但是商务活动真的是很需要有高尔夫这样的一种技能吗?

  陈朝行:高尔夫对生意一定有帮助,正如其他的运动一样,或多或少对生意都有帮助一样,那高尔夫来讲,我觉得它的帮助会更加地大一些,为什么呢?高尔夫运动本身它是一个,它当然是运动,但同时它也兼有社交跟这些互动的这个功能,甚至有这样的说法,就是说在高尔夫球场来谈生意,然后在办公室里面谈高尔夫,这是一个说法了。

  李承鹏:我的老家成都,几乎所有茶馆都说了喝茶有利于谈生意,还有一些足道,捏脚的,火锅店等等,都说有利于谈生意,这个现在人都想挣钱嘛,把什么事都和谈生意弄一块。但我倒觉得确实高尔夫有利于增加感情,大家都是贵族,都是精英了,在一块谈生意显然比在吃火锅的时候谈得更高雅一些,但确实也挺耽误时间,我没听说那笔最重要的生意是在高尔夫球场谈出来的。

  主持人:今天好像最有权发言的就是杨总了,到底学会打高尔夫,对于商务活动或者说做生意有没有帮助?

  杨峥:我觉得这个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我听说有一些公司比如说去一些练习场,我听说有一些公司,他们会为他们公司的员工去买公司的练习卡,就是说不记名,大家所有的人都能去练,我相信他可能这个公司的领导,也是希望说这个公司的员工,他在跟客户尤其是就是说要对外接触的,跟对外交往的这些客户,如果他们也正好有这样的特质,有需要打球的情况下,那么他要求自己的这个员工能够学到一些,不用去精通,了解一些,去练习一下,我觉得这个也是可以提倡。但好象也没有说每家公司都这样,都是部分行业,部分公司是这样子的。

  叶延红:我觉得现在在我们社会上有一种价值取向:走捷径。做生意能够谈成最重要的事,训练诚信两字,训练为客户导向,你好好去训练这个价值观,比好好训练一个高尔夫手法要重要的多。

  主持人:一鸣,看你很深思,你对这个问题怎么看?你认为打高尔夫是不是一种非常实用的,必须要掌握的商务技能?

  路一鸣:我在这里面可能是,离这个大学毕业的时间最近的了,我记得我上大学那会儿,学校里流行什么呢,学交谊舞,说这个以后咱们到社会上工作,得学会跟人交流啊,培养这沟通能力啊,所以咱们都去学国标啊,三步四步啊,这些可能对我们成功都有帮助,比如刚才杨总和陈总提到的高尔夫的一些特质,它对人的内心的修炼非常有好处,但高尔夫能不能决定我们能拿到一份工作,不一定,一个人的品质他能决定一个人成功的概率和成功的高度,那品质有多方面的支撑点,高尔夫可能是其中的一个。

  主持人:咱们说在大学时期学习各种技能,都是为了将来做准备,为将来打好基础,其实也是一份投入,那么就高尔夫而言的话,你觉得这样的投入,从

性价比来看,是不是值得?

  路一鸣:从性价比看是不是值得,也要根据个人,个人的这个支付能力,承担这个成本的能力,和对未来的期许,我如果生在布什家族,我就必须得学高尔夫啊,要不然我怎么跟我二大爷说话呢?我要是就是生在一个很狭小的环境里,我将来的空间会有很多制约,我为什么要学高尔夫,而不学一手好菜呢?

  主持人:这边几位嘉宾,你们一直是支持应该掌握高尔夫这项技能的,你们倒是说说看,学打高尔夫到底对于结识人,结识对自己的职业生涯有帮助的人,有没有好处?

  周教授:目前肯定说有好处,因为目前高尔夫在我们国家确实是很贵,是吧?能够到高尔夫球场的人,有相当比例的贪官,而且贿赂贪官也有这种事,我请你打高尔夫球,我就碰见过,我就碰见过这样的,所以说你到高尔夫球场认识点儿大贪官,并且把他摆平,对你做生意应该说有好处,可是对人民可没好处。

  陈朝行:对教授这个话我还要举这个牌子,为什么呢?如果讲贪官比较集中的地方,我认为是夜总会。

  周教授:打完了高尔夫球都去夜总会。

  主持人:行了,行了,咱们不再讨论这个问题。

  叶女士:首先我刚刚同意周教授的观点,如果说对职业有没有关系,是你想勤勤恳恳把你的职业发展起来,你还是找一个相马的人把你相上,对吧?这是个完全不同的职业发展路径。如果你想找个相马的人把你相上了,你不一定到高尔夫球场去,像刚刚说的,你可以到夜总会,不是说最近有一本书叫做《后悔无门》,还是《无门后悔》,不是天天为了见美国人,坐在那个五星级宾馆里边,把自己打扮得挺好,最后把他弄到美国去发了财嘛,我们不能提倡这种价值观,我们要提倡的就是要努努力力地,勤勤恳恳地,一步一个脚印地去发展自己的职业。

  分导视:

  面对质疑,厦门大学最终会何去何从?场上嘉宾展开联想,得出事件发展的N种可能。

  同期:

  我觉得朱校长他其实无意中做了另外一件事情。

  当你作为一个制度的时候,一定要慎重。

  《高尔夫能成为必修课吗?》 大家看法,继续播出

  主持人:那么今天我们节目,还有一个很特别的环节叫大家猜想,对于这一新闻事件到底会有一个什么样的走向?厦门大学将来会如何来处理这一事件?大家可以做一些大胆的猜测,从周教授开始。

  周教授:就是把高尔夫作为一种选修课,条件具备的时候,他们再搞成必修。

  主持人:大家可以

幽默一点,大胆一点,发挥你们的想象力。既然是大家猜想,那你就可以天马行空,只要你有你的逻辑,都可以来猜想。

  李承鹏:我觉得那校长应该挺聪明的吧,赶紧把这个必修课可能改成选修课,而且其他学校又投鼠忌器,也不敢跟风了,今天咱们节目做得特别好。

  陈朝行:我觉得朱校长他其实无意中做了另外一件事情,厦门大学这个高尔夫练习场是不是能建起来,或者是它是不是成为必修课,或者选修课,我觉得它的本身意义并不是太大。他更大的意义在于说,使大家理性地来看待高尔夫这个运动本身,它会更好地促进高尔夫运动在中国的发展,这一点我是很高兴的。

  主持人:高尔夫将来会在中国的大学校园中得到推广吗?大家大胆地作出预测。

  叶延红:我的想法是这个新闻热点讨论,会使大家越来越理性,高尔夫既不是一个恶魔,也不是一个好的不得了的,值得全民都去做的(事情),我相信厦门大学的那个高尔夫练习场一定会修起来,我相信会有很多人将来会热爱高尔夫球场,会愿意到高尔夫球场去,这是说明我们民族的进步,但是我不认为它应该成为一个跟精英挂钩的必然标识。学校制订制度的时候,一定要清楚地思考一个问题,我们为社会究竟要培养什么样的人,而且如何培养。就是当你作为一个制度的时候,一定要慎重;当你作为一种探索的东西,你大胆地去探索吧。

  主持人:我想面对现在的社会现实,面对时代的进步,中国的高校都在做出各种各样积极的探索,只要这种探索是以学生为本,为了提升学生素质,从这个角度出发的,咱们也许都应该给予更多的宽容,那今天咱们在这里讨论,我觉得最大意义就是,我们看待这类的探索能够变得更加地理性。好,周末大家问,看法361,感谢各位嘉宾的参与,也感谢电视机前观众朋友们的收看,我们下周同一时间,再见。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