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何祚庥等筹组科技打假基金资助方舟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05:2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6日电 一个“科技打假基金筹备组”公布的账号昨天在知名打假网站“新语丝”悄悄公布。据《北京晨报》报道,该账号用于接受国内捐款以支持学术打假事业。仅昨天一天,就有十余人表示已经捐款,到账最高一笔金额为1万元。

  “科技打假基金筹备组”目前有四位成员,都是目前国内著名的学术打假人士,包括中科院院士何祚庥、中国科普所原所长郭正谊、民间打假人士司马南、中国医学科学院院
长助理袁钟。该打假基金筹备组的公告称,打假基金筹备组致力于打击科技欺诈、遏制学术不端。

  基金筹备组表示,方是民(方舟子)先生及其领导的“新语丝”网站是国内科技打假的主力军之一,因此目前是主要受资助方。方舟子是著名的学术打假人士,从2000年开始,他创办了著名的学术打假网站“新语丝”,至今掀起了上百起科学界、教育界的腐败案件。

  “你要打假,假就打你。”73岁的郭正谊说,“目前学术打假牵扯出很多官司,这就涉及经费。比如请律师的钱,调查取证的钱,差旅费等等。打假是为社会,不是为个人。我们就想着光由打假者来承担这个费用也不合适,所以想设立这个基金。”他说,社会上有很多人支持打假,但不知道该怎么支持,光在网站上发帖子是不够的。也有很多人要求捐款,所以设立基金也是很多支持者共同的主意。

  目前身陷5起官司诉讼的方舟子说,经济问题确实是困扰他个人学术打假的一个重要因素。之前也有人提出给他个人捐款,但他认为“以个人名义接受捐款很难说清”,就没有同意。方舟子认为,有了这笔基金,会给学术打假带来更多支援。

  律师彭剑目前是该组织的事务秘书。他说,由于中国法律规定基金会成立之前要有200万元初始基金,目前还没有筹到这个数字,因此目前称为“打假基金筹备组”。待条件具备时,筹备组将发起设立民办非企业单位和基金会。彭剑称,将在“打假基金筹备组网站上”公布所有账目。

  彭剑称,基金今后还将支持那些文章被剽窃者的诉讼、调查等费用。

  至于如何使基金做到公正透明以及谁来监督这笔钱,目前该筹备组尚无明确答案。(代小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