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苏物价局表示将对医疗价格调整进行听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06:56 扬子晚报

  江苏137项拟调整医疗服务价格自10月25日公示以来,引起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公示项目是否涨得过多?“看病贵”问题几时能解决?看似平常的一个“价格公示”一石激起千层浪。昨日下午,亦即价格公示期的最后一天,江苏省物价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137项医疗服务价格拟调整”的公示结果,并郑重承诺:调价项目不成熟的坚决不出台,并表示对注射费、诊查费等基本医疗项目价格的调整,将在进一步进行听证的基础上决策。

  涨得过多 涨幅过大

  江苏省物价局副局长周卫国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对媒体报道和社会各界人士反馈的意见进行了总结通报。他说,征求意见的公告发布后,社会各界广为关注,纷纷通过信函、电话、网络反映意见和建议。总体来说,广大群众对调整方案主动征求社会各界意见的做法表示肯定。但是,大多数群众在支持政府加快对医疗机构从“以药养医”向“以技养医”方向改革的同时,对此次医疗服务价格调整提出了不同的看法:第一,不少群众认为此次公示项目中拟涨价项目多,而且有的项目涨幅过大;第二,群众担心医疗服务价格上涨了,

药价却降不下来,有群众就在信函中说,眼下有些药品一降价就失踪,有的换个包装价格又涨上去了,因此
药品降价
很难说给老百姓带来实惠;第三,部分群众还担心涨价后,
医院
会增加不合理检查项目,最终又是加重患者的负担;第四,群众希望公开医院服务项目成本,让老百姓实实在在看到价格调整的依据。可以说,群众的这四点意见不仅是针对此次江苏医疗服务价格调整提出的,还将现今“看病贵、看病难”问题的一些深层次矛盾给揭露了出来。

  调价项目成熟一个调一个

  对社会各界反映的意见和建议,省物价局表示将会同卫生主管部门充分考虑,慎重决策,坚持“总量控制,结构调整”的医疗价格改革方向,减轻患者负担。

  [A]基本医疗项目调整要先听证。周卫国解释,注射费、挂号费、诊查费等项目是与百姓关系密切的基本医疗项目,这些项目的价格调整将在进一步进行听证的基础上决策。本次公示的137个项目中的“肌肉注射”、“静脉注射”等项目就属此类。

  [B]“涨幅过大”项目将再调研。对群众高度重视、社会影响大的医疗服务项目,如手术费、检验费等,省物价局将在成本监审后,会同省卫生行政主管部门进一步深入调查研究,在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逐步疏导价格矛盾。对此前群众反对特别激烈的“免疫固定电泳”项目,周卫国告诉记者,这个项目过去是按“项”定价,每项是20元,但实际操作过程中,做这个项目要检查18项,此次调整实际上是为了简化结算,将18项合并起来,以“次”为单位计价,所以公示出的拟调整价格为360元,并非一下子涨了18倍。

  [C]调价项目成熟一个调整一个,不成熟的坚决不出台。记者了解到,我省将进一步调整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的医疗服务项目价格,加快医院从“以药养医”向“以技养医”方向的良性转变。周卫国同时还表示,将出台涨价项目的同时,也会配合出台降价项目,既兼顾到群众的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又要促进医疗卫生事业的健康发展。

  ■背景回顾 公示引起广泛关注

  江苏省物价局10月25日通过网站向社会公布了137项医疗服务项目价格的拟调整初步方案。省物价局表示,上网公示征求意见,主要是考虑到调整医疗服务价格涉及医疗机构和病人的利益,通过公示可以扩大公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进一步提高价格决策科学性和透明度。

  公示当天,本报即对此事件进行重点报道,并采访了大量患者及专家采集各方意见。不过在采访中记者发现,由于公示的137个项目中有125项的价格均有不同程度上涨,大多老百姓都对此表示不理解。随后几天中,这次医疗价格调整不但成了老百姓街头巷尾谈论的话题,更引起中国青年报、人民网、新浪网等媒体关注,中央电视台也派记者来宁对此事进行采访,“137项医疗服务价格拟调整”的公示引起社会大震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