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工生存状态调查报告公布 六成农民工想"进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09:42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随着政府和社会各界对农民工问题的关注,一系列的措施相继出台和落实,农民工的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昨天,南京市企业调查局发布最新调查显示,南京农民工的生存状态仍然需要社会关注。

  欣慰:六成想在城市生活

  此次调查针对的207名户籍仍在农村和原户籍在农村,但迁入城市不满三年,且在固定岗位上就业的农民工。调查显示,40.5%的农民工表示,已经适应了城市生活,29.1%的农民工比较适应,另有27%的农民工感觉一般,余下的3.4%的农民工不太适应和不适应。

  从现实情况来看,目前绝大多数农民工还没有真正享受到“市民”待遇,只有5.8%的农民工取得了城市户口,但城市的工作机会多,生活环境好等因素还是对农民工充满了吸引力,近六成的农民工表示希望留在城市生活,27.9%的农民工希望赚钱或学到技术后回家乡生活。

  隐忧:三成未签劳动合同

  和为城市发展贡献力量不相对应的是,一些企业为了降低人工成本,逃避责任,把农民工作为廉价劳动力使用。据调查,4.7%的农民工不知道要签订劳动合同,33.3%的农民工没有与企业签订劳动合同,农民工很难保护自己的正当权益。

  工资待遇低也成为农民工面临的最突出的问题。据调查,有12.1%的农民工工资低于全市最低工资标准。农民工不但工资低,而且还存在被拖欠、被克扣的现象。

  心病:子女教育很烦心

  子女教育问题成为农民工在城市生活的最大心病。由于目前南京市民工子弟学校数量有限,而且农民工要在具备“三证”的情况下,其子女才能就读于指定的公办学校,否则就要缴纳借读费、赞助费进行择校,无疑加重了农民工子女的教育负担。

  据调查,农民工子女在城里就学遇到的困难主要是,70%因为没有城市户口,66.7%学费高负担重,23.3%的农民工对子女的教育情况表示不满意。

  遗憾:业余生活蛮单一

  在忙碌紧张的工作之余,农民工的业余生活分外单调和乏味。调查显示,农民工的居住条件简陋,近五成的农民工居住在工棚、工作地和集体宿舍,还有些农民工在城区和郊区租房,只有两成的农民工拥有厨卫齐全的住房。从农民工日常休闲方式来看,78.1%选择看电视,50.2%选择看书看报,43.9%选择睡觉,大多数农民工每天的生活基本上处于吃饭、睡觉和工作三点一线的状态,业余文化生活较为贫乏单调。

  期待:完善法规是当务之急

  农民工外出务工,拓宽了农民的就业渠道,增加了收入,为城市的建设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今天的城市已经离不开农民工。一部分农民工回到家乡后,利用在城市学到的技术、积累的资金,自己创业,又推动了农村经济的发展。

  对于缺乏社会保障、子女教育、工资偏低等现实问题,有关学者建议在农民工子女的教育方面,应该将其纳入当地教育发展规划,列入教育经费预算,以全日制公办中小学为主接受农民工子女入学,并按照实际在校人数拨付学校公用经费;在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的方面,要进一步完善法律法规,促进农民工维权的法制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同时,相关部门应该加大检查力度,对侵害农民工权益的行为要依法处理,开通快速、便捷、有效的投诉渠道,继续加强对农民工的宣传教育,增强法律意识和维权能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