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联合国的上海女实习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10:19 东方早报

  华东师大外语学院2003级硕士研究生潘菁蕴现在着手准备求职简历了,面对竞争激烈的求职市场,手中的一样“法宝”让潘菁蕴的心里很踏实:那是一张含金量相当高的证书———由刚刚卸任的前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亲笔签名的在联合国实习期间表现优秀的证书。

  谈起到联合国实习,潘菁蕴连称纯属巧合。2004年,联合国有个会议在上海举行,
当时潘菁蕴是一名志愿者,负责会议记录。一年后,她收到发自联合国的一封邮件,获知可以申请到联合国去实习。分不清到底是真是假的她就在网上搜索了一下联合国实习生招聘网页,没想到确有其事,自己还完全符合条件,她随即填写了申请表和一篇500字的短文。三个月后,联合国发来邮件,正式邀请她去实习。

  于是,今年6月,潘菁蕴正式到位于纽约的联合国总部报到,经过简单培训,小潘被分配到术语参考股工作,主要负责官方语言翻译过程中的规范。实习期到8月结束,潘菁蕴的实习时间持续了两个月零三周,在这近三个月的时间里,潘菁蕴觉得自己收获了很多,与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合影,最后还获得了由安南亲笔签名的实习证书。

  按要求,到联合国实习完全是自费,有些实习生可以申请政府资助,或是自己去争取企业的赞助,但由于时间紧迫,潘菁蕴的经费绝大部分都是自掏腰包,华师大也给予了一些津贴,但数目有限。幸好有美国朋友的帮助,加上自己的勤俭节约,潘菁蕴近三个月的实习期花费了约4万元人民币,“我觉得相当值得,到美国去旅游一两个月的花费也要两三万元,我在联合国的实习经历将是最宝贵的财富,受用终身。”潘菁蕴说,“而且我可能一不小心创造了一个第一。”潘菁蕴乐观地表示,自己很有可能是第一个从上海直接到纽约实习的中国学生。

  作为“过来人”,潘菁蕴告诉现在的大学生们,去联合国实习的门槛并不高,只要研究生在读,所学专业与联合国有关,都有条件申请,每年有三期实习报名的机会。华师大的沈翠萍和孙一在她之后申请也获得了同样的机会。目前她们还在联合国实习。相信今后联合国会有更多来自上海的实习生。

早报记者 韩晓蓉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