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降幅领跌全国 上海楼市谜局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10:26 法制早报

  有关上海房价的统计数字和走势判断,已经日益成为沪上地产界热衷的一项技术含量极高的专业游戏。其统计方式的 花样百出,结论的离奇苍白,早已失去了对投资者本该有的指导意义。这种行业性尴尬的出现,固然部分与各方统计者的复杂 动机有关,但显而易见的是,这也和当前上海楼市之复杂难解局势有更深层次的关系。

  国家发改委、国家统计局11月1日联合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9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
市新建商品住房销售价格 同比上涨6.3%,涨幅比上月低0.8个百分点。其中,涨幅较大的主要城市包括:厦门11.4%,深圳10.6%,北 京10.3%;降幅最大的城市:上海2.3%。

  第三季度,全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房销售价格同比上涨6.7%。其中,涨幅较高的主要城市包括:深圳1 2.3%,北京10.9%,厦门10%;降幅最大的城市:上海2.3%。

  二手房贷款门槛节节低

  日前,沪上各家商业银行开始将主要精力投放到二手房贷业务上,二手房贷的门槛逐步放宽,相应的鼓励性政策层出 不穷。汉宇地产按揭部张伟刚透露,在一手房市场紧缩的压力下,银行正在大力扩展二手房贷业务,目前银行对于二手房的审 批都相对比较宽松。

  在沪上多数银行将90平方米以下的优惠政策推广至二手房,即贷款最高八成、利率下浮15%后,据了解,目前沪 上包括兴业银行在内的部分银行,二手房贷款期限与房龄之和已从不超过30年提高到不超过35年。多家沪上银行反映,房 龄在5年以内的二手房贷款期限最长可达30年。此外,贷款期限加上借款人年龄从不超过65年提高到70年。“接力贷” 、“存抵贷”、“随借随还”、“组合还款法”等房贷新品均成为银行争取二手房贷的利器。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由于土地的稀缺性,在上海、北京和广州等住房存量较大的城市,二手房交易将越来越热。银行 内部统计,上海的二手房贷款所占二手房总交易额的比重超过50%。

  与此同时,上海各家中资商业银行的个人住房贷款业务均出现了贷款质量下滑、违约增加以及不良率升高等问题。之 前上海中资商业银行的个人房贷业务是以一手房为主,所以近期房地产行业调控的不断深入给一手房市场带来的压力也传递到 了银行房贷上。

  有房贷业务专家认为,随着住房市场的发展,一手房、二手房的市场价值都是一样的,抵押物风险也逐步趋同。宏观 调控的不断深入导致市场观望气氛浓厚,成交一直未有明显增长,自9月以来,公寓周成交面积环比涨幅最高仅为13.8% ,其余时间的成交面积涨幅一直低于10%,上周还出现了10.3%的降幅。在这种市场条件下,银行想主要依靠一手房来 扭转目前房贷颓势的难度非常大。此外,房地产市场经过多年的发展,随着大量新房和次新房流入二级房产市场,二手房市场 成为一手房市场的有益补充,二手房的市场价值也得到提升。同时二手房的市场需求主要是自用性需求,这也使得以二手房为 标的的房贷质量相应较高。

  富阳(中国)控股分析师表示,在市场发展到一定阶段之后,二手房市场会愈加成熟并慢慢成为市场的支柱之一。因 此银行必须谋求开拓二手房贷款市场。“目前看来,银行对于这一块市场的开拓还是非常谨慎的,基本上都是将一手房的金融 产品向二手房进行移植,而没有开发出适合二手房特点的专门金融产品。

  限外政策引发中介寒流

  1日,《国际金融报》记者获悉,泛城(中国)旗下专营中高档二手住宅的房地产中介部门泛城租售网作出整体经营 战略性调整,放弃浦东市场,将经营重心转移至浦西的静安、徐汇、卢湾等中心区域。与此同时,沪上各大主要中介公司均对 记者表示,限外政策对于上海高档住宅二手房市场影响深远。

  泛城此次表态:“随着限外政策的出台,对上海的中高档二手房地产市场有了不小的打击,特别是一些外籍人士的聚 集区,如浦东陆家嘴的

豪宅市场、虹桥古北区域等更是影响颇深”;“泛城租售网所服务的目标客户也以港澳台及外籍人士居 多,限外政策对这些目标客户也存在着一定的影响。”据了解,泛城租售网在上海共有12家门店,此次做出“调整”的位于 浦东的门店共有4家。

  9月份以来上海各大高档住宅区的二手房市场均出现较大幅度的下调。汉宇物业总经理施宏睿告诉记者:其中对陆家 嘴和徐家汇的影响最大,成交量下降超过30%,同时古北、源深等区域也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跌。由于买家普遍看跌,其期 望值与挂牌价差距越来越大,成交不断萎缩。

  美联物业市场研究部数据显示,相对于其他内环区域,浦东内环区域住宅买卖市场受10月限外政策影响,受创较为 严重。陆家嘴、联洋以及世纪公园板块中高档住宅成交价格虽然没有明显波动,但买卖交易量表现平淡,区域内主要以租赁交 易为主。美联物业浦东东昌路分行客户经理戴志祥表示,8月中下旬以来,浦东内环陆家嘴板块交易确实比较淡,被奉为陆家 嘴豪宅代表的世贸滨江同样不可幸免地陷入了买卖双方的交易拉锯战。美联物业张杨分行经理张悦同样表示,源深板块如不是 房源

性价比比较合适,现时的购房者仍旧选择观望。

  中原物业总经理谭百强同样表示,上个月整体成交下降10%,浦西浦东境外人士聚集的板块均出现交易平淡的情况 。

  “这一下挫现象将会持续到今年年底,明年可能会有所好转。”施宏睿对于限外政策的影响并不乐观。

  尽管如此,汉宇、中原不约而同地将目光瞄准了浦东以自住为主的板块。施宏睿表示,汉宇有计划在浦东金桥地区拓 展新的门店,谭百强亦透露,中原将进驻昌里、三林等自住板块。美联物业市场研究部数据显示,浦东区域住宅买卖交易活跃 区域外扩,主要集中于三林、上南以及金桥等外沿地区的中低价位房源,成交单价集中在8000-9500元/平米左右。 (邓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