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外市场遭遇困境 TCL将重整欧洲业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10:26 法制早报

  TCL多媒体科技控股有限公司宣布,公司计划全面重组处于困境的欧洲业务,这体现了TCL多媒体的扩张策略所 遭遇到的新问题。TCL多媒体于香港上市,它是按销售量计全球最大的电视机生产商的下属企业。

  按照重组计划,TCL将减少在法国生产的电视机数量,并暂时缩减在其他欧洲国家的产量。TCL生产的电视机将 不在其品牌下销售,而是供应给其他公司。TCL称,预计重组开支
为4.5亿港元(合5,780万美元),主要用于与裁 员相关的遣散费及福利。

  第三季度,该公司在帐面上提取了2.47亿港元作为重组准备金。今年前九个月,TCL多媒体亏损15.9亿港 元。

  预计TCL今年将生产2,230万台电视机,这使该公司成为按销售量计最大的电视机生产商。TCL产量中约有 四分之一是供应给其他生产商的。后者聘用TCL为其生产电视机,之后贴上它们的品牌进行销售。

  TCL在2003年收购了汤姆逊的欧洲电视机业务,这是中国公司最近几年向海外扩张迈出的重要一步。这笔交易 使TCL获得了汤姆逊品牌在欧洲以及RCA品牌在美国的控制权。TCL为使汤姆逊以前的欧洲电视机生产业务扭亏为盈而 进行的努力从一开始就进展不顺。在合并后的第一年,公司高层管理人员不得不克服语言障碍并且适应薪酬差别后才制定出了 明确的产品生产策略。

  在欧洲,

液晶电视的销售量增长快于其他任何地方,但是TCL却继续大量生产普通显像管电视机。收购汤姆逊欧洲 电视机业务对此毫无帮助,因为汤姆逊的技术专长是投影电视。

  TCL直到去年才开设了第一家专门生产

平板电视机的工厂,远远落后于竞争对手索尼、三星及LG。今年早些时候 ,通过与LG.Philips签订了LCD供应协议,TCL解决了确保LCD的供应问题。

  即使在去年收购交易完成后,汤姆逊继续拥有并负责运营设在法国昂热的一家工厂,它的所有产品事实上都供应给T CL用来生产普通显像管电视机及大屏幕投影电视。根据重组计划,这家昂热工厂将运营至2008年。TCL在面向大多数 欧洲国家销售的电视机上使用汤姆逊品牌的许可也将在2008年底到期。

  在剥离了大多数电子产品生产业务之后,汤姆逊将自己重塑为一家预录DVD生产商及电影行业服务供应商。总部设 在巴黎的汤姆逊称,昂热工厂将转产多媒体内容,如DVD等。

  TCL在美国及

墨西哥的业务比欧洲成功得多。它把原有的三家工厂削减至一家,同时还减少了产品存货并且缩短了 引进新产品的时间。通过上述措施,TCL在这两个市场取得长足进展。TCL高层管理人员表示北美地区去年实现运营盈利 ,并表示今年将通过再次裁员进一步改善运营状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