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东遭遇秋旱部分地区出现人畜饮水困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10:30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11月6日电 (记者董振国王汝堂) 入秋以来,持续的干旱少雨使中国的粮食生产大省山东遭受严重旱灾,全省有350多万亩小麦放弃播种,已播小麦也因旱情严重影响了生长,部分地区出现人畜饮水困难。

  据山东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统计,9月和10月,山东省平均降雨量仅为18毫米,比历年同期少81%。降雨少加上持续高温天气,造成农田失墒严重,旱情发展迅速。

  特别是最近十几天来,山东省农作物受旱面积以日均100多万亩的速度急剧增加,目前已发展到4000多万亩,其中重旱面积就有700多万亩,主要分布在鲁北、鲁中、胶东半岛地区。全省有190多万人、115万多头大牲畜出现临时性饮水困难。

  山东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尹长文说,山东是水资源紧缺省份,人均水资源占有量只有全国平均水平的1/6。山东发生春旱的几率较高,有“十年九旱”之说,但如此严重的秋旱非常罕见。

  据山东省气象台统计,近两个月,济南、潍坊、临沂等市降雨量之少均为百年一遇。其中,潍坊市耕地重旱面积超过1/5,全市小型水库基本无水可用。烟台市有114条河流干涸。沂蒙山区近两个月的降雨比往年同期少90%左右,旱情为105年一遇,一些山区居民出现饮水困难。

  山东是中国粮食主产省,每年小麦播种面积超过5000万亩,仅次于河南省。全年粮食产量约占全国总产量的1/10。今年山东计划播种面积与往年基本持平,但受旱情影响,全省有350多万亩小麦无法播种。

  山东省农科院作物研究所专家王法宏分析说,山东粮食生产已连续四年获得丰收,但明年夏粮形势令人担忧。专家分析,旱灾的持续发展,将影响到明年的粮食生产,并对整个城乡居民的生产生活带来很大影响。

  面对严峻的旱情形势,山东省已派出工作组到重灾区抗旱救灾。山东省各级政府共投入抗旱资金7亿元,国家也分两次紧急向山东拨付抗旱救灾资金1400多万元。目前,山东日最大抗旱劳力达到587万人,各地出动机动抗旱设备75.5万台套,机动运水车辆34万辆,优先解决人畜饮水困难问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