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十佳孝亲敬老之星-卢秀琴:尽心侍奉家中四位老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10:33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记者:杨琦、李淑丽)

  在海港区北港镇姚周寨村有一个其乐融融的八口之家,卢秀琴和丈夫是这个家庭的支柱。为照顾患病的养父母和公婆,她卖掉了市区的房子将家安在城郊农村,每日上下班得走上两三个小时;为了给老人治病,她几乎花光了全部积蓄,夜里数次起床为身患癌症的养父打针也成了她每天的“必修课”……

  1994年,卢秀琴夫妇带着一双儿女从黑龙江省来到了秦皇岛,卢秀琴成为一名中学教师,全家人租住在海港区郊区简陋的两间平房内,过着清贫的生活。

  1995年,卢秀琴远在黑龙江老家的婆婆患上了肺心病,需要照顾,不久,她和丈夫将公公婆婆接到了秦皇岛。一年后,卢秀琴的养父突然患上了脑血栓,养父母也很快成为这个家庭的新成员。

  此后的几年中,八口人始终挤在这两间狭小的平房内,卢秀琴夫妇与年幼的儿子睡在一个屋里,4位老人与女儿则挤在一个炕上。冬天烧煤炉勉强过冬,夏天雨季到来,由于平房地势低,一旦下大雨,屋内一片汪洋。

  卢秀琴与丈夫每月的收入勉强能够维持老人看病、孩子上学以及生活开支,家里的经济状况虽然十分拮据,但全家人相处得其乐融融。看到两位老人的病情好转、生活开心,卢秀琴备感欣慰。

  经不懈努力,卢秀琴和丈夫在事业上均得到稳步发展。1998年,卢秀琴在海港区河安里分到了一套90平方米的房子,全家人很快搬进了新居。2004年,儿子和女儿相继长大,新的问题随之而来,楼房虽是三居室,但已不能满足八口人居住。为此,卢秀琴和丈夫将市区的楼房卖掉,在北港镇姚周寨村购买了一栋价格低廉的二层小楼。此后,卢秀琴每日上下班得走上两三个小时。

  2005年9月,不幸再次降临这个家庭,卢秀琴年近八旬的养父被确诊为骨癌晚期,医生说老人最多能维持3个月,但卢秀琴并不甘心,她曾托人从上海购买了一支高达一万元的特效药。由于老人病情较重,养父母曾多次提出放弃治疗,但均被卢秀琴一一说服。如今,每天夜里她都要起床数次给老人打止疼药。在她的精心照料下,老人的病情趋于稳定。卢秀琴说,养父是老军人,为国家曾立下赫赫战功,对她更是有养育之恩。为老人吃再多的苦受再多的累,她也无怨无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