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活人竟被公证“死亡” 荒唐公证致公信力流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10:40 国际在线

  中广网北京11月6日消息(记者王涛)一份堂堂正正的公证书,竟把一个大活人公证“死亡”,随后一个不知从何处冒出来的“妻子”继承了他的房产。发生在四川成都的这件咄咄怪事,暴露出公证行业的公信力流失,也引发起人们对公证行业诚信问题的关注。

  “死亡”10年又“复活” 当事人欲哭无泪

  不久前的一天,成都市民杨世和为了给儿子办户口,来到了成都房管局想打印一份房产的证明。可他万万没有想到,查到的竟然是自己已经死亡十年的一份公证书,而自己名下的一套房子,也被一个和自己没有夫妻关系的女人继承。

  公证书上说,杨世和结婚以后没有子女,并且于1996年7月去世,他的“妻子”严春英就合法继承了他的一套80平米住房。但事实上,杨世和不仅有两个儿子,而且妻子也根本不是严春英。攥着这份把自己变成了“死人”的公证书,杨世和欲哭无泪。他对记者哭诉,“我人在啊,怎么能说我死亡十年了呢!这个事情对我的打击太大了,简直没法生存了。”

  公证档案不翼而飞 失职者承认“过失”

  按照公证书上的印章和公证员签名,杨世和找到了开出这份证明的原四川省公证处,现在的成都市律政公证处。经查验,这份公证的档案已经不翼而飞,而原始记录也被人为的破坏了。面对死而复活的杨世和,当年的公证员——如今已经是公证处副主任的尹显伟承认,这份公证是在没有核实的情况下开出的。尹显伟说,“这个失职应该叫做过失,现在看来这个事情与事实不符,我在工作中有过失。该怎么承担责任,就由法院来判决。”

  以夫妻关系“继承”了别人房子的严春英,现在也意识到了这个事情的严重性,但对于到底是谁提供了虚假的死亡证明和结婚证书仍然不愿意多谈。严春英真正的丈夫刘勇告诉记者:“这个公证肯定是假的,但我们确实是不知道,因为我们是出钱,办这个死亡证明。”

  其实这一事件的两个关键就在于,有人提供了虚假的死亡证明和婚姻证明,而公证机关又没有履行核查的义务,才导致了这个荒唐案的出现。据了解,近几年来因为公证不公而引起的争议越来越多,公证机构正一次又一次走上被告席。

  公证行业面临诚信流失 法学专家震惊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表示,公证——这个靠信用吃饭的行业,近年来因为假公证、错误公证、执业水平低下等问题,正面临着诚信流失的尴尬。

  刘俊海教授指出,这一案例的发生,让人既感到荒唐,又感到惊讶。公证处应该按照规定审查当事人的身份,所提供文书内容是否完备、真实、合法、充分。少数失信的公证机构和公证员,为不真实的事项出据公证的行为,会引发公众对整个公证员行业的怀疑。

  据了解,目前成都市律政公证处已经撤消了原来错误的公证书,四川省司法厅对当事公证员的调查正在进行。记者也将继续关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