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乱侃武林兵器秘笈之物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11:12 法制早报

  □文/舟子

  屠龙刀和倚天剑

  原物来自杨过的玄铁重剑,后经过加工,一分为二而成屠龙刀和倚天剑,从所有权原始取得角度而言,刀和剑的主人 ,如无特别约定,还是归杨过。屠龙刀后来是如何流失,
可算是遗失物了,已不可考,按照现今民法,谁拾到都要交公。不过 倚天剑是杨过通过赠与合同的形式,交给郭襄,成为峨嵋派的镇派之宝,郭襄算是继受取得。而刀剑中的兵法和秘技,也能算 做是从物,可以肯定的是,杨过在赠与的时候,从物也是一起转移的。

  九阴真经

  这本书是黄裳受命印制《万寿道藏》悟道所成,这也算是原始取得,黄裳自然取得九阴真经所有权。估计是其没有继 承人,此书流传江湖,继而引发血雨腥风的争夺。我国民法中还没有取得时效,可见几位高手都是深知此点,强权即真理,哪 管什么物权制度。最后,王重阳拿到了此书,显然他也不是基于原物主人意思,至于此后众人承认他是合法占有人,基本上是 出于取得时效的考虑。

  王重阳死后,经其遗嘱指定,周伯通负责保管此书。可惜的是,黄药师采用欺诈手段,骗得书中内容,虽然没有侵犯 九阴真经所有权,也可以从侵犯他人商业秘密的角度看待,这本书是全真教的至宝,用不正当的手段窃取其中内容,还私自刊 印练习,已经构成了侵权。

  辟邪剑谱

  这是林平之他们家的祖传之物,余沧海是明抢,岳不群是暗偷,都侵犯了林家的财产所有权。

  圣火令

  这个有点麻烦,属涉外民事问题了。波斯几位使者声称对圣火令享有所有权,一看就知道是物权学得很好,非常清楚 物权具有追及力,不管辗转几手,原物主人总能主张权利。不过很可惜,他们打不过张无忌,再说,他也没有办法举证,时间 过了那么久,凭什么说那是波斯之物,上面也没写着属于谁。

  九阳神功秘笈

  这个是标准的埋藏物,虽然是藏到猴子肚里,也是原始取得的一种方式。值得表扬的是张无忌,在取得所有权后,只 是行使了占有(还是暂时的),使用,收益的权利,没有处分,也没有留给后代,而是又埋藏起来,留给后人。

  打狗棒

  这个是丐帮信物,江湖上无人不知,自然是丐帮对其有完全的所有权。诸如杨康这样的同志,捡到遗失物,明知原物 主人是谁,不思归还,已然构成不当得利,而且是善意。这还不算,还据此对丐帮一干人等进行欺诈,冒充洪帮主徒弟,诋毁 郭靖黄蓉名誉,侵犯所有权,他人名誉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