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这个充满围墙的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11:12 法制早报

  □郭大金

  有一种说法是,美国人相信机制、相信机器,但不相信人,他们认为人是不可靠的。所以美国就成了全世界拥有最多 法律的国家。多如牛毛的法律管着美国人的方方面面,据说还有许多十分另类的法条,比如宾夕法尼亚州规定洗澡时不准唱歌 ;而在纽约,在理发店刮胡子时打瞌睡是违法的。当然这些都是未经证实的,但我们可以想见,美国法律大概的确
是事无巨细 的。

  如果我们知道,在美国,连围墙也能够拥有一部专门的法律,就可以进一步确认以上的推论。当然这种言辞并不严肃 ,实际上,这个拥有专门法律的围墙,不是一般的围墙。

  有报道说,布什总统签署了一个名为《安全围墙法》的法案,这个法案让那个酝酿多时的计划——在美国和墨西哥边 境修建隔离墙——正式获得许可,并以法律形式固定下来。今后几年,美墨边境隔离墙将从现在的120多公里增加到124 0多公里,以防止有人非法进入美国,保障围墙内美国人的安全。

  这真可谓千里围墙。

  这让人很自然的就想到了万里长城。原来有朋友奇怪地问:“就靠这能挡住敌人?”于是我必须就要做更为艰难和复 杂的解释。心里一直在想,这万里长城真地能够阻挡敌人的一切进攻吗?如果是,历史书上同时也谈到阻挡了沟通和融合,事 实上在伟大和壮观背后,万里长城的历史功过,并非三言两语说得清的。

  但长城作为一切同类围墙的始祖。寂寞地傲立了几千年,追随者之一的柏林墙轰然倒塌将近20年后,伟大如长城者 ,怕是想不到今天的世界,竟然还会有它的如此多的拥趸。

  放眼望去,以色列人已经竖起长长的围墙把自己与巴勒斯坦人隔开,印度也计划在印巴边境修建一条长达1800英 里的屏障,泰国与

马来西亚之间也在大量堆砌钢筋和混凝土,另外,象文莱这样的小国,还有非洲的博茨瓦纳,都为了围墙而 大兴土木。

  当最强大和最现代化的美国,也开始修建最示弱最原始的围墙后,围墙热就有了更为合理的解释和参照。此时不建, 更待何时?

  这次,美国修建美墨边境围墙的计划,在美国朝野也曾引发激烈争论。美国民众也意见不一,一项民调显示,53% 的美国人反对修建。但这并不能阻止计划的实施,因为布什认为修建围墙更有助于保护美国人民,有助于使美国边界更加安全 。

  尽管墨西哥人照样可以在围墙下挖地洞,甚至用炸药把墙给炸了,要不就绕墙而过,但关于围墙提供安全这个理由, 还是基本上站得住脚的。万里长城自不必说,以色列建的围墙的确也减少了自杀性炸弹的袭击,美国的千里围墙,对墨西哥那 些准备非法移民的人,到底多了一个不小的障碍。

  但是,被这么多围墙分割之后的这个世界,与公认因全球化而变得越来越小的世界,是同一个世界吗?那是一幅怎样 滑稽的画面。形状不同、材质不一的围墙,在挡住了可能的危险之后,经济差异、种族和宗教仇恨,估计会因为围墙的存在而 愈演愈烈吧?

  万里长城的一个作用是,长城内的人因了它的保护,曾经如此坚决而成功地把自己封闭起来,而排外的后果,却是不 堪一击,洋枪洋炮从东面一来,雄踞北方负有安全职责的长城,只能“望炮兴叹”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