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珠江三角洲转向高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11:12 法制早报

  唐纳德·海在珠江三角洲经营着一家制造公司。他还记得80年代初那次怪诞的香港之旅。

  当时,中国刚刚宣布,不同意英国在1997年后延长在香港的统治。在香港岛,港币和地产市场暴跌,上班族挤在 他们的俱乐部里,忧虑到了极点。

  海回忆道,在海港另一边,九龙的贸易商和制造商却欣喜若狂。当时,香港的成本已开始变得难以承受,而中国刚刚 实施的对外开放政策挽救了这些贸易商和制造商。香港的回归似乎证明,中国的这一政策将持续下去,并将不断深化。

  海表示:“海港的两边迥然不同。”他本能地知道自己拥护哪一边。他的家庭在澳大利亚经营着一家成功的制造企业 ,他决定在中国南方做同样的事。

  珠江三角洲后来转变成为世界工厂,这个故事如今已经为人们熟知。北边大概以广州为界,东南方一直到香港和深圳 ,西南延伸至澳门和珠海,这一地区翠绿的稻田早已变成了巨大的工业区。

  海和其他不计其数的商人的经历,是该地区崛起的一个缩影。今天,他的喜高公司在深圳雇佣了6800名员工,为 宝洁和沃尔玛等公司生产种类日益增多的家庭清洁产品和电器。

  现在有迹象表明,珠三角正迎来另一次转变。正像香港的制造企业因为土地和劳动力成本变得无法承受而跨越边境来 到内地一样,类似的压力正降临到珠三角工厂的头上。

  这里的成本正在上涨,迫使一些企业撤离。但是,珠三角地区的制造企业表现出了非凡的灵活性,它们通过提供更高 价值和更高利润的产品,来消化成本。

  展会主办及出版公司——环球资源董事长默尔·亨德里希表示:“价格因素使我们看到新的、改良的产品。我认为这 对

中国经济非常有益,因为这把低端制造业推到了内陆地区。”

  工厂有足够的动机留在原地。尽管电力短缺近年来是一个问题,但珠三角的基础设施,特别是高速公路和机场,都是 世界级的。该地区的供应商密度也很出众,确保制造企业可以在1至2小时卡车车程内买到它们所需的任何组件。

  “

供应链是个重要因素,”海表示。“我们15年前去中国的时候,所有人都在运送备件。今天,我们可以在附近买 到所需的任何东西。”该地区的人力资源优势可以说更为显著。

  虽然珠三角的劳动力短缺以及最低工资标准迅速提高的问题已被广泛报道,但这里的很多企业实行计件工资,使工人 收入远远超过法定最低工资,从而赢得了较高的员工保留率和生产率。

  海表示:“如果你只支付法定工资,你将成为最糟糕的雇主之一,并导致员工流失。”

  驻香港的地区

竞争力专家迈克尔·恩赖特讲述了他在一家工厂的参观经历。该工厂的一个冲床出现了故障,当一名员 工正在修理这个设备时,操作冲床的工人认真地站在一旁,准备在机器修好后马上继续工作。恩赖特开玩笑说,在其它任何国 家,他们可能已经跑得不知去向,享受这个额外的休息时间去了。他表示:“这里的生产率非常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