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何祚庥等筹组“科技打假基金” 主要资助方舟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11:28 国际在线

  核心提示:中科院院士何祚庥、中国科普所原所长郭正谊、民间打假人士司马南、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助理袁钟,此四位国内著名的学术打假人士,筹组“科技打假基金”。基金筹备组表示,方舟子是主要受资助方。

  

何祚庥等筹组“科技打假基金”主要资助方舟子

  方舟子

  ■首日最高一笔捐款达万元 ■方舟子将成主要受资助人

  昨天,一个账号在著名打假网站新语丝悄悄公布,这是“科技打假基金筹备组”所公布的账号,用来接受国内捐款以支持学术打假事业。记者发现,仅昨天一天,就有十余人表示已经捐款,到账的最高一笔金额为1万元。

  筹备者均为打假名人

  科技打假基金筹备组目前有四位成员,包括中科院院士何祚庥、中国科普所原所长郭正谊、民间打假人士司马南、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助理袁钟。这四人都是目前国内著名的学术打假人士。

  “你要打假,假就打你。”73岁的郭正谊告诉记者。“目前学术打假牵扯出很多官司,这就涉及经费。比如请律师的钱,调查取证的钱,差旅费等等。打假是为社会,不是为个人。我们就想着光由打假者来承担这个费用也不合适,所以想设立这个基金。”

  郭正谊说,社会上有很多人支持打假,但不知道该怎么支持,光在网站上发帖子是不够的。也有很多人要求捐款,所以设立基金也是很多支持者共同的主意。

  记者看到,该打假基金筹备组的公告中表示,打假基金筹备组致力于打击科技欺诈、遏制学术不端。

  首日十余人表示已捐款

  “打假基金”的账号一公布,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大的反响。仅仅一天,就有十余人来电来邮表示已经捐款,到账的最高一笔为1万元。

  律师彭剑先生目前是该组织的事务秘书。他说,由于我国法律规定基金会成立之前要有200万元初始基金,目前还没有筹到这个数字,因此目前称为“打假基金筹备组”。待条件具备时,本筹备组将发起设立民办非企业单位和基金会。彭剑称,将在“打假基金筹备组网站上”公布所有账目。但由于时间、人手的问题,截至记者发稿时,第一批捐款的名单数目还并没有完全公布出来。

  方舟子将成主要受资助人

  基金筹备组表示,方是民(方舟子)先生及其领导的新语丝网站是国内科技打假的主力军之一,因此目前是主要受资助方。方舟子是著名的学术打假人士,从2000年开始,他创办了著名的学术打假网站“新语丝”,至今掀起了上百起科学界、教育界的腐败案件。

  昨天,记者联系到目前身陷5起官司诉讼中的方舟子。方舟子说,经济问题确实是困扰他个人学术打假的一个重要因素。之前也有人提出给他个人捐款,但他认为“以个人名义接受捐款很难说清”,就没有同意。方舟子认为,有了这笔基金,会给学术打假带来更多支援。

  除了资助方舟子外,彭剑称,本基金今后还将支持那些文章被剽窃者的诉讼、调查等的费用。

  但如何使基金做到公正透明,谁来监督这笔钱?目前,该筹备组还没有一个明确的答案。郭正谊说:“等到一定规模的时候,我们将会进一步加强管理。”晨报记者代小琳

  来源: 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