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铁道部组织青藏铁路旅客列车应急救援演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12:2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6日电 据中国铁道部网站消息:11月2日下午,铁道部在青藏铁路通天河站组织了一次青藏铁路旅客列车应急救援演练。铁道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胡亚东亲赴现场指挥,对演练和做好青藏铁路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国务院办公厅应急办,青海省、西藏自治区,解放军总后勤部及青藏兵站部,武警青海总队、武警西藏自治区总队分别派员观摩指导。

  消息说,青藏铁路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里程最长、所处自然环境最为恶劣的高原铁路,运输安全面临的挑战极为严峻。当青藏铁路发生重大突发公共事件时,如何有效实施救援,特别是对旅客如何实施救援、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是一个重要课题和紧迫的任务。

  为在青藏铁路这一自然环境最为恶劣、沿线救援资源十分匮乏的高原铁路,建立一个适应青藏铁路情况,满足应急救援需要,具有青藏铁路特点的应急救援体系,按照铁道部党组的部署,青藏铁路公司设立了青藏铁路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对青藏铁路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救援工作实施统一领导与指挥。青藏公司分别与青藏两省区及沿线地方党委、政府,总后青藏兵站部及沿线兵站,青藏两省区武警部队及沿线各有关企事业单位签订了应急救援协议;制订了《青藏铁路应急救援预案》(草案),青藏铁路应急救援体系初步建成。

  这次演练采用了实作与模拟相结合的方式,历时1小时22分,有42个单位和部门的660余名职工参加,涉及铁路车务、机务、工务、电务、车辆、通信、公安、疾控等部门,并协调动员了地方公安、医疗,以及青藏兵站部、武警等力量,先后出动了3辆救援列车,6辆救援大客车和其他各类车辆30余辆。

  这次演练是以旅客列车发生脱轨事故,对旅客实施救援和进行行车事故救援为主要内容的综合演练。演练中,按照演练方案,在事故信息上报、启动应急预案、列车组织开展自救、受伤旅客救治、救援列车出动、旅客救援大客车出动、及时转移旅客、设备抢修等各个环节,各单位、各部门迅速响应,整个过程有条不紊,顺利进行。

  演练结束后,胡亚东代表铁道部和刘志军部长向所有参加演练的同志表示亲切慰问,并向国务院应急办,青藏两省区及沿线地方党委、政府,总后勤部及青藏兵站部,青藏两省区武警部队表示衷心感谢。他认为,这次演练各参加单位精心组织、协同作战,按预定计划完成了应急救援演练各项任务,达到了检验预案、检验应急救援指挥体系、检验各单位应急响应能力和应急保障能力,以及检验协同作战能力的预期目标,取得了成功。

  胡亚东说,要认真总结这次演练的经验,深入查找演练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一步加强青藏铁路应急救援体系建设,贯彻属地管理原则,依靠沿线兵站力量,突出实战和业务培训,提高救援能力,进一步完善《青藏铁路应急救援预案》,加强应急队伍建设、应急保障能力建设和应急救援组织建设。

  对青藏铁路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特别是过冬工作,胡亚东指出,要进一步强化安全基础,确保青藏铁路顺利度过开通运营后的第一个冬天。他要求把提高线路质量作为重中之重,强化通信信号设备质量,抓好机车车辆设备故障整治,进一步强化设备质量;要抓好规章制度落实,落实安全责任制,规范安全管理;要确保栅栏封闭功能,加大路外安全宣传力度,加强重点区段巡查,加强治安防范;要牢固树立抓好青藏铁路安全工作的政治意识和危机意识,进一步加强对安全工作的领导,确保青藏铁路安全过冬,确保运输安全畅通,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各观摩单位代表对青藏铁路应急救援演练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加强青藏铁路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并表示要全力以赴支持青藏铁路的应急救援工作。(杨建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