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应聘厨师长简历狂注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12:46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王凤梅报道

  因所填简历与公司调查结果有出入且工作表现未获认可,王先生被所在餐饮公司辞退,雇佣双方由此就工资结算等事宜引发劳动争议纠纷。

  近日,市二中院对该案作出终审判决,认定餐饮公司无条件解聘王先生的理由成立,无需再向其支付任何工资补偿。

  被口头辞退

  去年7月,王先生被四平路上一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招聘担任厨师长,双方约定月工资7000元,但未签订劳动合同。王先生在填写员工招聘表时,在个人简历中写明“2000年—2004年在小南国酒店任厨师长”并在该表上签字承诺:“以上所填内容均真实,如有虚假,愿意接受无条件解聘处理。”

  王先生还另签订印有“本人在《员工招聘表》中所填写的内容完全属实,如有隐瞒,愿意接受公司任何处罚”的承诺书。8月22日,公司口头辞退王先生。

  拿不到工资

  去年10月,王先生向劳动仲裁机构申诉,要求餐饮公司支付工资差额、加班工资以及未提前三十天通知解聘的替代工资等共计1万余元。

  仲裁机构在随后的裁决中对7000元替代工资一项予以支持。餐饮公司不服,向法院提起诉讼。

  在餐饮公司向法院递交的诉状中称,公司因王先生在招聘表中所填写的简历而招用其担任厨师长,但在试用后发现王并不具有担任厨师长的资格和能力,经调查,王所谓担任“小南国酒店”厨师长的情况是虚假的,故作出解聘决定。

  此外,在王填写和签字的招聘表和承诺书中已列明无条件解聘的相关内容,因此公司无需提前三十日向王作出解聘通知,也无需支付当月替代工资。

  法院一审支持了餐饮公司的诉讼请求,王先生遂向市二中院提出上诉。

  诉讼被驳回

  市二中院审理后认为,本案双方当事人虽未签署劳动合同,但王先生按照餐饮公司要求付出职业性劳动,领取相应报酬并接受用人单位管理的事实已表明双方劳动合同关系成立且存在。王先生填写的招聘表及签订的承诺书的行为可视为其向餐饮公司作出的诚信承诺,也是双方当事人就“无条件解聘”所作的特殊约定。

  本案中,王先生在简历中所填内容是餐饮公司是否可对其作出无条件解聘的关键。而就这一事实,王先生不能提供有力证明,且“上海小南国大酒店”已在1999年年末注销,因此餐饮公司的无条件解聘理由成立,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用人单位

  为找到一个好工作,博得用人单位的眼球,很多求职者都喜欢将简历写得美好一些。做了一,写成二,职务尽量报得高一些。这在人才市场上并不少见,其实,很多用人单位也发现了这一点,在选聘员工时,对简历中看起来越是“花哨”的地方,越是会留心。

  沪上某化妆品企业人力资源部负责人告诉记者,确实有一些应聘人员简历充水,他们就曾收到过同一所学校同一班级的两名学生投来的简历,竟然都称自己曾担任过班长,那肯定有一个人是假的。对这样的简历,用人单位一般都不愿再看了。

  在招聘一些有工作经验的员工时,公司会对其简历中特别看中的部分进行核实,比如对方称曾担任过品牌经理,公司会通过一些途径进行核实。

  他还称,任何单位都不喜欢不诚实的员工,因此即使虚构简历进来,日后发现真相,碰到除名时,这种人肯定是首先考虑的对象。今年马上进行的招聘中,他们考虑会对看中人员简历中的重要经历进行抽查核实。

  ■律师提醒

  上海德尚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王凡表示,简历造假肯定是自掘坟墓。

  一旦发现,在试用期内,单位可以无条件辞退;即使聘用了,也可以作为严重违反单位劳动纪律及劳动合同法的有关规定,予以解聘。单位不为此承担任何补偿。

  造假意味着员工在道德方面有问题,到时候,工作保不住,还留下一个不诚信的声誉,实在是得不偿失的事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